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政客重炒“实验室泄漏病毒”的政治把戏是一场无耻的闹剧
2021-05-31 18:1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病毒溯源工作正在被政治“毒害”——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近日在发布会上的公开表态,代表了国际社会对美方一些政客重炒“实验室泄漏病毒”论的广泛批评。

  科学界对美方的政治操弄无疑嗤之以鼻。因为一年多前上述论调就已遭到全面批驳,当时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赞同广泛的科学共识,即新冠病毒并非人工制造或是转基因合成”。世卫组织多次来华考察后于今年3月发布报告,确定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荒谬的是,美方一些政客和媒体为把脏水重新泼向中国,不惜使用漏洞百出的反科学手段。从下令情报部门进行调查,到设定90天调查时间,再到那个当年在《纽约时报》发文称情报部门掌握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迈克·戈登,再次跳出来发文直指“武汉实验室”,这一切无不透露出浓浓的政治阴谋气息。

  美方一些人难道是在上演天方夜谭?病毒溯源是科学研究,试问情报官员具备相关专业素养吗?全球专家在世卫组织牵头下历经一年多至今未确定新冠病毒来源,情报官员90天如何能搞定?那个迈克·戈登因伊拉克战争报道早已失信,还有谁会相信他编造的关于武汉实验室的谎言?

  事出反常必有妖。美国某些政客与媒体不顾脸面地使出各种手段“炒冷饭”,背后有着多重图谋。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卡瓦纳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如果有什么办法能在世界上破坏中国的名誉,美国政府会想方设法这么做。这道出了美方此举的一个大背景——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对手”。

  过去一年多来,得益于果断的政治决策与科学的防控措施,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复苏,为全球抗疫做出突出贡献。特别是中方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向全球提供超过3亿剂疫苗,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相比之下,美政府因疫苗民族主义备受指摘。美国林赛集团高级顾问约瑟夫·沙利文近日在《外交政策》网站撰文批评说,从明目张胆的疫苗民族主义到毫无节制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优先”正在全球散播痛苦。

  然而,一些被政治私利绑架的美国政客不反思、不悔改,反而将病毒溯源作为打压中国的一张牌,企图借此转移全球视线,以形成对中国的所谓国际道义压力,转嫁自身防疫失败的责任,进而为后疫情时代的大国竞争做铺垫,以达到“一石多鸟”目的。

  美方一些人或许以为,情报机构在90天内能编出所谓的“证据”助其达成目的。不过,谎言在事实面前终究无所遁形。

  《自然》杂志官网近日刊文,指出科研人员对挑拨离间的所谓“实验室泄漏病毒”谣言发出严厉警告。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成员多米尼克·德怀尔指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且中国积极配合了溯源研究。正在举行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多国代表发言指出,中国不仅分享了最初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还推动了其他国家的疫苗接种,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巨大支持。

  这才是科学结论与国际共识。中国不是伊拉克,欲加之罪不是想加就能加。美方一些人休想复制“一管洗衣粉”的伎俩栽赃中国,休想“甩锅”推责、诿过于人。科学精神不容亵渎。美政客重炒“实验室泄漏病毒”的政治把戏,不过是一场无耻的闹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