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开放“顶流”成长记 海南自贸港建设满岁观察
2021-06-01 12:51:10来源:半月谈编辑:范琪妍

开放“顶流”成长记 海南自贸港建设满岁观察

  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的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 蒲晓旭 摄

  半月谈记者 吴茂辉

  数十万人才与企业落户,离岛免税购物持续火爆,实际利用外资连年翻番,离岸贸易收支额爆发式增长……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自贸港建设全面实施一年来,人员、商品、资金等各种经济流量加速汇聚,要素流通更加通畅。海南自贸港正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版图中的“顶级流量”。

  创业机遇吸引落户流

  夜幕降临,海口市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部办公室灯光亮起。副部长陈斌埋头研读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文件。从研究政策到会谈接洽,从现场协调到撰写报告,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已经成为陈斌的生活常态。

  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在海外和国内大城市工作过的陈斌,选择将最好的年华留给海南自贸港,成为江东新区一名主抓金融产业的招商经理。“海南自贸港未来拥有无限可能,我希望在这真正干出一番事业。”陈斌说,他已经将户口从上海迁到海口,成为名副其实的“新闯海人”和“自贸港人”。

  陈斌只是新“流入”海南的数十万人之一。在高端紧缺型人才个人所得税享受最高15%税负等政策吸引下,越来越多人成为“新闯海人”,海南成为新的创业热土。

  据统计,自2018年4月至2021年4月,海南共引进各类人才23.3万多人。自贸港开局的2020年引进12.2万多人,比上年增长177%,其中不乏海外人才。

  追逐自贸港发展机遇的,还有来自国内外的企业。据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2020年海南新设市场主体31万户,增长30.9%,其中新设企业增长113.7%;3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

  “自贸港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非常实惠。在海南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香港佳成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毅说。去年8月,该公司在洋浦投资1.6亿元成立一家子公司,准备进行茶叶雾化吸入产品深加工和出口贸易,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开放“顶流”成长记 海南自贸港建设满岁观察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图为参观者在试用香水 金立旺 摄

  政策显效做大贸易流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有着“零关税”等核心政策的海南自贸港能起到什么特殊作用?透过前不久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博览会,可以发现海南是国际商品特别是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桥梁。

  巴拿马咖啡、德国帆船、瑞士名表、日本护肤品……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吸引超24万人次观众参展。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说,资生堂把海南自贸港定位成新品牌信息发布地,以后海南将是其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

  离岛免税购物业态迅猛发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速,是众多国际品牌看好海南的重要原因。2020年7月海南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以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持续火爆。

  受免税品消费拉动,2020年下半年海南外贸进出口额增速高达15.2%,增速快于全国同期8.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消费品金额271.6亿元,同比增长142%,对同期海南外贸增长贡献率高达201%。

  现代服务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在自贸港政策利好带动下,海南2020年全年服务进出口185亿元,同比增长1.1倍,贸易对象覆盖新加坡、美国、爱尔兰、英国等。

  飞机维修维护是新兴服务贸易的特色板块。得益于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今年1月,一架来自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0飞机在海口美兰机场海航基地完成高级别定检工作,成为海南自贸港完成的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在原辅料“零关税”、第七航权开放、航线增加等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未来将有更多东南亚地区航司飞机来琼维修,助力海南航空维修产业快速发展。

开放“顶流”成长记 海南自贸港建设满岁观察

  外省人员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办理引进人才落户业务 郭程 摄

  综合施策畅通资金流

  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是自由贸易港的基本特征之一。一年来,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部署,海南在试点改革跨境证券投融资政策、加快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迈出步伐。

  去年9月,海南省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海南交银国际科创盛兴基金成立,规模约1亿美元,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高端装备等产业,重点扶持国内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一天取得推荐函,一天完成全部银行开户手续,半个月内完成基金备案。”回忆基金成立过程,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彭寿波表示难以置信。

  业内人士称,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出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将为自贸港发展股权投资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吸引境内外优质投资机构落户海南。

  离岸贸易是国际自由港的重要业态,其业务成熟度,代表该区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2020年以来,海南出台支持离岸贸易发展“一揽子”政策,包括在洋浦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支持创新外汇结算便利措施,赋予银行更多单据审核自主权等。

  系列举措带动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迅猛发展。2020年,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额超1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倍,今年发展态势依旧迅猛,洋浦前两月贸易额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