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方应拿镜子照照自己 积极配合病毒溯源调查
2021-06-01 18:3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1日闭幕。会议期间,美国一些政客再度炒作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要求中国配合国际调查,企图将脏水再度泼向中国。

  正人先正己。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来,美方疫情防控连连溃败、疑点重重,且至今未向世卫组织发出溯源邀请,现在反倒“敦促”已经邀请世卫组织做溯源研究的中国接受国际调查,这是哪门子道理?美方的胡搅蛮缠,令其转移抗疫不力责任、打压抹黑中国的政治算计欲盖弥彰。

  目前,在世卫组织牵头的溯源研究中,中国部分已经完成。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世卫组织独立挑选的17名国际专家同中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实地考察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基于公开、透明、充分的考察,世卫组织与中方联合调查组3月底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从实验室传人。

  中方尊重这一病毒溯源研究结论。不过,既然美方对此提出质疑,继续挑起事端抹黑中国,那它就要先把自身防疫的疑点讲清楚,接受国际社会一视同仁的无差别溯源调查。

  吊诡的是,美方一些人抹黑中国跳得凶,对外界提出的合理调查要求却装聋作哑。他们心虚什么?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家汤姆•福迪近日发表的文章或许给出了一些答案。文章称,1942年,美国便在时任总统罗斯福的指示下开始了生物战计划。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后,美国仍在鼓吹实验室泄漏理论。文章指出,“如果非要这么说的话,那就是他们的主张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的预测,即美国本身对生物战进行了大量投资和使用”。

  确实,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来,美国需要向国际社会解释清楚的事情太多了。首当其冲便是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重重疑点。   

  该实验室被美媒称作“中情局隐秘的化学实验和精神控制实验基地”,于2019年7月突然一度关闭。之后不久,距此仅1小时车程的弗吉尼亚州一个社区暴发“电子烟疾病”,患者临床症状和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极为相似。美方为何一度关停德堡实验室?这与新冠肺炎暴发有没有关系?该实验室里面有何见不得人的“猫腻”?美方应当开放该实验室接受国际调查。

  同时,美国对200多个散布全球的生物实验室秘而不宣,对它们的功能、用途、安全系数等三缄其口。而据媒体报道,部分实验室所在地曾出现大规模的危险传染病。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曾质问:美国在其境外设立的生物实验室,莫非正在制造和培育高危疾病的病原体?

  此外,美国的“零号病例”究竟出现于何时,至今是一笔糊涂账。比如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公共卫生部门的检测报告显示,早在2020年2月6日当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比美国官方公布的首例死亡病例时间提早了三周时间。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雷德菲尔德去年3月曾承认,始于2019年9月的流感季死亡病例中,有部分人感染的实际是新冠肺炎。美方应当及早披露相关病例的详细数据和信息,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已经持续17个月,世界仍然处于危险之中。”这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发出的警示。奉劝美方一些人尽快停止“指责游戏”,像中方一样邀请世卫专家开展溯源研究,为全球抗疫做些贡献。倘若他们执迷不悟,继续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那么不妨送他们一句话:先拿镜子照照自己!(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