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是践踏科学漠视生命
2021-06-02 14:25: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近期,美方一些政客借疫情溯源企图再度栽赃中国,甚至下令让美国情报机构主导调查,遭到全世界广泛谴责。

  但凡有一点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病毒溯源只能向科学要答案,向科学家要答案,而不是向劣迹斑斑、擅于造假的美国情报部门要答案。美政客为转嫁抗疫不力责任、打压中国而策划的政治闹剧,是对科学的践踏、对生命的漠视。

  事实上,疫情暴发一年多来,由于美政客私利至上、违背科学,美国人民已经深受其害。然而,近60万美国人生命的逝去,并未唤醒美政客的道义和良知。他们不仅没吸取教训,反而再度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继续在反科学道路上狂奔。这无疑是将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更大风险当中。他们莫非要与全人类为敌?

  为什么要进行病毒溯源?这是一个纯粹的科学问题。它的目的是要在基于事实、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找到病毒源头,弄清病毒传播机制,加固和修补人类健康“防护网”,以更好地应对人类未来的突发重大疫情。

  为保证病毒溯源的科学性与权威性,国际社会需要做的,就是支持世卫组织牵头主导,并为科学家们研究提供便利,让他们不受干扰地运用专业知识开展工作。同时,鉴于世界各地都有早期新冠病例陆续被发现,病毒溯源应当在多国多地开展,坚持一视同仁原则。

  中国最早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也已多次邀请世卫专家开展溯源研究。在科学研判与充分考察的基础上,世卫组织与中方联合专家组3月底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同时,世卫专家对中方在溯源研究中展现的“开放、透明、负责任”予以广泛认可。联合专家组成员彼得· 达扎克此前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外方专家提出他们想去的地方并列出清单,“他们(中方专家组)很乐意带我们去”。专家组另一名成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多米尼克·德怀尔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武汉方面对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相当开放”。

  作为一个科学问题,病毒溯源绝非易事。从历史上看,人类对许多疾病源头的追溯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有的至今未得出答案。现如今,美方一些人的政治操弄正让这项工作难上加难。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日前警告说,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是将世卫组织置于一个不公平的境地中,置于一个不可能为世界找到病毒源头答案的位置上。在刚刚闭幕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多国代表纷纷肯定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贡献,说明美方一些人栽赃中国的伎俩不得人心。

  让科学的归科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人类抗击疫情应有的态度,也是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不是“指责游戏”,更不能沦为满足美方某些政客私欲的工具。那些为一己之私践踏科学的人,终将会遭到科学的惩罚。(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