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以色列政坛即将“变天” 没有了内塔尼亚胡的以色列将会怎样?
2021-06-03 14:0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嘉宁

  当地时间6月2日晚11时35分,离第二轮组阁权失效仅剩25分钟,以色列拥有未来党领导人耶尔·拉皮德电告总统鲁文·里夫林和议会议长亚里夫·莱文,他已能够成功组建政府,这意味着现任看守内阁总理、已连续在位12年多的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下台。

  在此之前的5月30日晚间,以色列右翼亚米纳党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他将与中左派政党联合组建“变革”政府,从而扫清了拉皮德使用授权成立新政府的最大障碍。根据亚米纳党和拥有未来党之间的协议,贝内特将首先担任总理至2023年9月,之后拉皮德接任,直到2025年11月任期结束。

  而5月30日上午,新希望党领袖吉迪恩·萨阿尔拒绝了利库德集团所提出的轮流担任总理的提议,即由萨阿尔担任头15个月的总理,随后2年是内塔尼亚胡,最后剩余任期由贝内特执政。内塔尼亚胡以书面形式提出这一提议,但他的努力最终并未奏效。

  以色列政坛为何会“变天”

  3月25日,两年内以色列举行的第4次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利库德集团获得30个席位,继续位居议会第一大党,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拥有未来党(获得17个席位),内塔尼亚胡自行宣布赢得了大选。然而,与美国大选当天即大致知晓谁会当选总统不同,以色列政坛由于小党众多,自1948年建国以来没有一个政党在选举中赢得超过半数选票单独组阁,因而大选之后围绕组阁而展开的合纵连横,才是以色列大选的真正“看点”。

  4月6日,里夫林总统首先授权给利库德党首内塔尼亚胡组阁。虽然获得了传统的宗教政党沙斯党(9席)、联合托拉犹太教党(7席)和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6席)的支持,甚至连摇摆的右翼亚米纳党(7席)也不排除与利库德合作,内塔尼亚胡最终只得到59席的支持,而获得组阁权却需要61席。5月4日,在最后期限到来之际,内塔尼亚胡无奈交回了组阁权。

  5月5日,里夫林总统又授权获议席仅次于利库德的拥有未来党领导人耶尔·拉皮德组阁。最初人们普遍认为过于分散、政见差异较大的左中右派很难联合起来,以色列可能将不得不在3个月后举行两年内的第5次大选。然而,在频繁选举引发的民间不满情绪日益积累、对现任总理长期面临贪腐诉讼久拖不决,以及寻求变革的大旗之下,反内塔尼亚胡阵营最终联合了起来,原则上同意组成一个左中右翼共治的变革政府,其中中间派25席(拥有未来党17席、蓝白党8席)、左翼13席(工党7席、梅雷茨6席)、右翼20席(家园党7席、亚米纳党7席、新希望党6席),再加上外部支持新政府的联合阿拉伯名单(拉姆党)4席,一举达到了组阁的要求。即便是5月11日至21日,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的流血冲突,也未能阻止反内塔尼亚胡阵营“变革”政府的决心。

  内塔尼亚胡还有没有机会

  6月1日上午,有意加入联合政府的8个政党代表齐聚特拉维夫市郊区的一个酒店,试图在拥有未来党领导人耶尔·拉皮德的组阁任务结束前解决他们剩下的分歧。经过谈判,6月2日深夜,8个政党代表签署了联盟协议。

  随着拉皮德向里夫林和莱文宣告他的组阁决定,以色列议会将有数天时间对新政府进行信任投票。而新政府成立的正式决定必须由议会议长莱文宣布,考虑到他和内塔尼亚胡同属利库德阵营,莱文有很大概率会将信任投票的日期推迟到法律允许的最后一天,以便对亚米纳党施加更大的压力。

  这可能是内塔尼亚胡最后的翻盘机会。内塔尼亚胡期待他的反对派联盟中出现“变节者”,而其最有可能来自此前一直与利库德集团合作的右翼亚米纳党。近期随着组阁竞争的白热化,尤其是贝内特和中左派联盟合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亲内塔尼亚胡人士开始在贝内特和沙克德两人的住所外示威,抗议他们与中左派政党合作。亚米纳党在此次选举中赢得7个议席,目前虽然有一位亚米纳党议员宣布不对即将组建的新政府投赞成票,但内塔尼亚胡要在短时间内寻求更多的“变节者”谈何容易。

  没有了内塔尼亚胡的以色列将会怎样

  随着贝内特-拉皮德“变革”政府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内塔尼亚胡的下台已真正进入倒计时。未来几天围绕对新政府的议会信任投票可能还会有些波折,但命运已不掌握在内塔尼亚胡手里,以色列或许终将迎来没有内塔尼亚胡的时代。

  在内塔尼亚胡任内,以色列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失业率维持较低水平,科技创新和吸引外资卓有成效,外交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与数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2020年以来,带领国民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然而也是在其任内,他数次面临法院对其贪腐指控,引发民众每周在其官邸外抗议,即便疫情期间也未停止。过于依赖和偏袒右翼宗教政党,未能很好地弥合国内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分裂,政治对手亦皆对其惯常性的背信弃义憎恨不已。他以强硬态度对待巴勒斯坦,使得巴以和平进程长期停滞不前。以“安全总理”自居,却与哈马斯发生数次流血战争。可以这么说,爱他的人很多,恨他的也不少。

  虽然以色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没有内塔尼亚胡的日子,毕竟他在过去十多年里几乎一直主导着以色列人的政治生活,是中东乃至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作为一个国家,以色列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当内塔尼亚胡2009年以议会次席取代排名第一的前进党党首齐皮·利夫尼意外成功组阁上台,进而连续执政12年,再到今天再以议会排名第一却将被中小党派联合组阁赶下台。历史的轮回,真是饶有趣味。正应了那句老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陈广猛 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

标签:管窥天下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