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哈里斯中美洲之行夹带私心 解决移民问题靠反腐?
2021-06-07 10:1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负责边境移民事务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当地时间6月6日启程访问危地马拉、墨西哥两国。这是她上任以来的首次正式出访。

  哈里斯的首席发言人西蒙尼·桑德斯对媒体透露,哈里斯这次短暂的国际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深化与危、墨两国的双边关系和战略联盟,以期就从根源上解决中美洲移民问题,并在整体战略上取得进展。据悉,除了移民问题,哈里斯本次出访的议题还包括腐败、气候变化、控制疫情、经济复苏等。

  北美观察丨哈里斯中美洲之行夹带私心 解决移民问题靠反腐?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左)、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右)

  按照目前披露的行程,哈里斯将于6日、7日两天访问危地马拉,与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会面。6月8日,哈里斯将抵达墨西哥开始访问。在那里她将继5月7日的视频会晤之后进一步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就边境移民问题展开讨论。

  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统计,今年4月份,共有178120名从美墨边境非法入境美国的无证件者遭到逮捕,为2000年以来最高纪录。很显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耗资巨大、用钢筋水泥修建的“边境墙”以及将在边境地区逮捕的非法移民“踢回”墨西哥的做法对于解决移民问题收效甚微。那么今年3月被拜登委以重任,全权处理边境移民问题的哈里斯会在其第一次国际访问中有何建树呢?

  出访前挥舞“反腐”大棒

  在提到对危地马拉的访问时哈里斯表示,双方将围绕腐败、暴力和犯罪这些与非法移民问题密切相关的话题进行“非常坦率、真诚的探讨”。而媒体在总结哈里斯此次中美洲之行的主要议题时一致突出移民和反腐两大话题。移民是双边问题,腐败是内政问题,将这两个话题相提并论就非常“美国特色”。

  在哈里斯宣布访问危、墨两国的同时,拜登政府频打“腐败牌”。 

  北美观察丨哈里斯中美洲之行夹带私心 解决移民问题靠反腐?

  △费利佩·阿勒霍斯(左)和古斯塔沃·阿勒霍斯(右)

  4月2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危地马拉议员费利佩·阿勒霍斯和曾在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隆执政期间担任要职的古斯塔沃·阿勒霍斯,理由是腐败和以权谋私。财政部冻结了两人在美国国内的资产,将之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之进行交易。

  哈里斯出访前两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4日向危地马拉外长布罗洛传达美国政府对危地马拉政府取缔该国一些反腐败组织表示“深切关注”。

  绕开官方 合作“民间”

  据美国媒体披露,为缓解非法移民问题,拜登政府承诺在未来四年内向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三国提供40亿美元。然而这笔巨资中的大部分将提供给地方民间组织、国际机构和宗教团体,理由是这些组织的活动植根于当地民众,可以避免“制度性腐败”。

  北美观察丨哈里斯中美洲之行夹带私心 解决移民问题靠反腐?

  △美国总统拜登

  上个月,拜登政府宣布增加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明年的预算,继续支持那些旨在“促进民主、打击腐败和‘日益增长的威权主义’的组织。而这笔高达585亿美元的“额外投资”中将有8.61亿美元被用在美洲地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非常直白地表示,这份预算草案旨在重振美国在中美洲的领导地位。

  美国计划继续资助的美洲国家非政府组织中包括被墨西哥政府斥为“打着反腐的旗号,妄图颠覆墨西哥政权”的一家名为“墨西哥反对腐败和有罪不罚”(MCCI)的机构。对此,墨西哥外交部5月6日曾向美国提交表达抗议的外交照会,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资助该组织,并指责美方资助此类组织是在侮辱墨西哥主权、干涉墨西哥内政。

  北美观察丨哈里斯中美洲之行夹带私心 解决移民问题靠反腐?

  在哈里斯访问墨西哥前夕,洛佩斯总统和外长埃布拉德6月5日再度对美国资助该国某些非政府组织表达不满。埃布拉德指出,接受外国资金支持的机构应尊重墨西哥国内的政治环境,并批评“墨西哥反对腐败和有罪不罚”这类组织试图通过其活动左右墨西哥公众舆论。

  发展才是解决移民问题的关键

  CNN的一篇分析哈里斯出访的文章指出,拜登政府认为想解决移民问题仅靠“撒钱”是远远不够的。在今年5月7日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进行视频对话时哈里斯也曾表示,解决移民问题最重要的是在中美洲“创造希望”。 

  同样深受中美洲移民问题困扰的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曾多次提出,只有推动中美洲以及墨西哥南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移民问题。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在哈里斯访问墨西哥前夕表示,移民应该是出于个人选择,而不是被贫困和安全问题迫使离开家乡。

  北美观察丨哈里斯中美洲之行夹带私心 解决移民问题靠反腐?

  为此,洛佩斯政府致力于推动“中美洲全面发展规划”,并大力游说美国资助“植树换绿卡”计划,希望能够以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留住”移民。

  无论洛佩斯的想法是否可行,美国在大谈移民问题的时候避开极端贫困和暴力,一味突出腐败问题,还将消除腐败寄希望于非政府组织,不免令人诟病有“夹带私货”,试图打着移民问题的幌子强化其在中美地区日益削弱的影响力的嫌疑。 

  解决移民问题不是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

  腐败确实是制约包括墨西哥和“中美洲北三角”三国在内的拉美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腐败从根本上来说是制度问题。

  一向被美国视为“后花园”的拉丁美洲多年来照搬西方的政治体系和选举制度。当选民对传统政治势力感到彻底失望以后,往往会选择将选票投给缺乏政治素养和治理能力的“网红”政客。另一方面,大多数拉美国家的选举法规定,一届政府只有4到6年的任期,总统不得连选连任,这使得一些官员和政党产生了“捞一把就死”的侥幸心理,结果就是出现了卸任高官的命运在流亡海外或被送上法庭之中“二选一”的怪现象。

  无论如何,美国绕过官方寻求与“民间”政治势力合作的做法非但无助于帮助拉美国家解决包括腐败在内的社会问题,还将加剧该国的政治不稳定。希望哈里斯和拜登政府在为非法移民问题寻找答案的时候能像哈里斯本人曾说的那样“创造希望”,而不是制造混乱。(总台记者 李晶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