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1视点|织出新生活 铺开幸福路
2021-06-08 08:19:09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习近平总书记7日赴青海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位于西宁市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依托当地原材料资源优势,创新设计理念,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

  传统手工藏毯以羊毛为原料,经植物染色、手工捻线、精心编织而成,既美观又实用,是青藏高原特有的民族手工艺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被认为是“藏毯的故乡”。

  ↑6月5日,在西宁市湟中县加牙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传承人杨永良在整理制作好的藏毯。

  近年来,传统手工藏毯通过结合先进编织工艺,推出成本更具优势的机织地毯。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在加工藏毯。

  藏毯现在也被设计成大面积背景墙或装饰画,既可用于酒店装饰,也可作为家居点缀,拥有独特的市场前景。

↑6月6日,一名参展商在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整理商品。

  依托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和传统民族工艺优势,青海正着力打造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藏毯产业。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制作的藏毯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藏毯

一针一线编织新生活

五彩斑斓铺开幸福路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在加工藏毯。

  监制:孙承斌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鱼澜

  制作:虞东升

  摄影:李学仁 谢环驰 燕雁 申宏 吴刚 张龙 毕晓洋

  编辑:章磊 陈海通 刘勇贞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