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走过20年,上合组织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2021-06-15 21:2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今年6月15日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纪念日。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不仅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促进了地区发展,更为捍卫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树立了典范。

  在国际政治学界有这样一种说法:欧亚大陆对塑造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上合组织辐射欧亚大陆3/5面积、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它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重要的建设性力量顺理成章。作为一个跨越不同国情和政治体制的地区合作机制,上合组织20年来之所以欣欣向荣,归根结底在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上海精神”,提倡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这是一种先进的合作理念,带来了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国家和睦相处的全新合作模式,推动上合成员在安全合作、经济发展、文明对话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正如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所说,20年来,“上海精神”已经证明了其生命力和国际吸引力。

  在安全合作领域,上合组织国家相继签署了一系列反恐公约,举行了十多次“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针对形势发展变化,成员国的安全合作领域从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拓展到禁毒、执法安全、反洗钱、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

  在经贸合作领域,过去20年,中国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由最初的171.4亿美元增长至244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5%。以“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上合各成员结成日益紧密的发展共同体。中俄输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欧班列等互联互通项目给区域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不断实现更深程度融合。

  更重要的是,上合组织始终支持并践行多边主义,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在抗疫经验分享、疫苗药物研发、医疗物资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表现出高度的团结互助。同时,上合组织还就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上合方案”。今年5月,中国和中亚五国外长就阿富汗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为促进地区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上合组织合作程度不断深化,但它不是也不会发展成为军事联盟。这与作为冷战产物的北约等西方同盟体系有着本质不同。正如分析人士指出,上合组织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坚持文明对话交流,对冲了西方所谓的“文明冲突论”;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捍卫多边主义,有力维护了世界和平与稳定。这些都是走过20年的上合机制带给世界的宝贵经验和启示。

  鉴往知来。当今世界仍不太平,一些西方国家试图发动“新冷战”,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制造意识形态对抗。在此背景下,回溯上合组织20年的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提醒人们,为了全人类共同福祉,必须始终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站在历史前进方向一边。(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