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2021-06-16 06:44:10来源:央视新闻编辑:杨磊

  北约,全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冷战对抗的产物,正如普京提出的疑问,冷战结束后,北约为什么仍然存在?中国不是大西洋国家,北约为什么要凭空把中国当做假想敌?

  北约是二战之后美国发起和一手扶植起来的军事集团。1949年在美国华盛顿成立,最初有12个成员国。北约建立之初的目的,是为了遏制苏联,维护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进入20世纪90年代,华沙条约组织解散、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但是因冷战而生的北约却未解散,反而经过多轮扩充。虽然北约从最初的12个成员国扩展至有30个成员国和若干伙伴国,但没有了冷战的环境,北约已经完全不合时宜。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冷战结束后,北约缺乏所谓的真正的战略目标与意图,尤其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北约的不合时宜体现的尤其充分。 

  凭空制造假想敌 北约为续命挣扎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北约只能不断为自己寻找“假想敌”。除了企图围堵俄罗斯外,本月14日公布的北约峰会联合公报还首次用“系统性挑战”一词形容中国。事实上,在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所谓应对中国挑战这一问题上,北约内部一直有不同的声音,在此次北约峰会开幕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警告,北约应该认清真正的敌人是谁。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法国总统 马克龙:(除了俄罗斯之外)第二个重大问题就是,北约跟中国到底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地理上,中国不是大西洋国家,要不然就是我的地图有问题。所以我不认为中国是北约需要应对的核心问题。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应该说北约这次的表演再次证明了北约作为冷战产物,它的大脑里充满了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仍然用过时的眼光来看待今天全球化的世界,也仍然用你输我赢甚至你死我活这样一些僵化的、落后的思维来看待如今中国和世界、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北约这种表演,如果是按照过时的零和博弈的逻辑的话,在现实中是注定要碰壁的。北约目前这样一些动向我想也只是它在为自己续命做出的新的一种挣扎。 

  北约内部利益分化 矛盾重重

  凭空制造一个新的假想敌,既不能让迷途的北约找到出路,更无法掩盖北约内部同床异梦的真相。

  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曾几度表示,北约早已“脑死亡”。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2019年11月,马克龙曾公开宣称美国正在背弃欧洲盟友,北约进入“脑死亡”状态。 

  2020年6月,同为北约盟国的法国和土耳其爆发争端,土耳其战舰在利比亚海岸以雷达照射了法国护卫舰,令法国大为光火。马克龙再次引述了他关于北约“脑死亡”的观点。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重申去年关于北约“脑死亡”的说法,我认为这是北约“脑死亡”的最佳例证之一。北约两个成员国之间的对抗,几乎没有招致任何干预,这是不能容忍的。 

  违背历史潮流 北约找不着“北”

  很明显北约内部利益分化,矛盾重重。而就在此次北约峰会上,北约集团内部更是频频发出反对“美国主导”的声音。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就直言,欧洲已经意识到需要走出美国的阴影,欧洲不能忘记自己的利益重点,需要自己的计划。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