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评丨飞行和准备飞行,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2021-06-17 00:5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杨玉国

  今天(16日),是3位中国航天员被网友留言刷屏的一天:“聂海胜说航天员状态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刘伯明说我们三位帅哥一定完成好任务”“汤洪波为飞天准备了11年”“网友说中国航天员帅出天际”……即将于6月17日9时22分发射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出征在即,每一个热门话题里,都饱含着网友们对3位航天员“出征顺利,期待凯旋”的祝福,以及对“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中国身影、中国足迹”的骄傲。

热评丨飞行和准备飞行,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今天举行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官宣了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这次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四次飞行任务,3位航天员将作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在轨工作生活3个月,进行两次出舱活动,主要完成四项任务,为后续空间站建造及应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

  由此可见,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将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即将第三次出征太空的聂海胜说,作为航天员,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飞天,可以说,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这体现出的,正是中国航天员一直坚守的信条——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的挑选。

  此次载人飞行,距离上一次载人飞行已有近5年时间。在这5年里,无论是经历过飞行考验的航天员,还是待命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都时刻努力着、准备着,丝毫没有放松。就像聂海胜曾在神五、神七、神九时三次备份,就像汤洪波为了此次飞行足足准备了11年,正是因为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努力坚持的航天员,才有了今天这个做好各项准备的航天员乘组。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聂海胜所说“随时会以最昂扬的斗志和最充足的准备,迎接挑战、履行使命”的底气,来自“只要国家人民需要”的初心,来自勇往直前的拼搏心态,更来自时刻不忘努力带来的厚积薄发。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中国航天员有机会去探索宇宙的奥秘。再问苍穹,中国还将在太空留下更多个“第一次”。航天员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又何尝不是中国人在奔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途中,一直在坚持的精神?让我们为中国航天加油,也为我们自己加油!

  (文丨赵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