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流量课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诀
2021-06-17 10:26:4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鲁平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李伟)6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流量课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诀》的报道。

  150个课堂名额被16秒抢光、授课教师上好一堂思政课不亚于来一场“脱口秀”,面临“00后”大学生的“弹幕轰炸”,授课老师随时“现挂”……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创新授课模式,深度融合互联网技术走红校园,其课程公众号关注量突破20万。作为湖北省内高校中最早进行思政选修课改革探索的一批,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堂究竟有何“流量秘诀”,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采访观察。

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流量课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诀

↑思政课上,学生们与授课教师互动。(湖北经济学院供图)

  一堂大课,“一出好戏”

  在悠扬婉转的《觉醒年代》主题曲中,伴随着大屏幕上的影视片段,一个个风华正茂的青年,一段段悲壮感人的故事,一下子把学生们带入那个思想激荡的岁月。

  “请各位学员,拿起手机,扫码进入我们的课堂。”湖北经济学院这堂《领航中国》思政公开课的主持人是青年教师代保平,在他的串讲中,四位思政“金课”老师依次从台后走来,每人20分钟,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

  马克思主义的东方之旅有哪些奇遇?又如何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扎根?讲课人慷慨激昂,妙语连珠。在场的师生时而站起鼓掌,时而潸然泪下。

  与课程同步进行的网络平台“雨课堂”上正是“弹幕霸屏”:“不愧是金牌思政课,抢到就是赚到了!”“生动的党史,启发了我们大学生对青年担当的思考!”

  “爆款”“好评”的背后,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团队集体备课、提炼研读积累的结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介绍,为了筹备课程,团队精心分析20分钟内口播字数长度、“00后”观看PPT和发“弹幕”习惯,目的只有一个:让党史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其实,早在2019年9月,该教学团队就推出全省第一门党史教育思政选修课《领航中国》,目前已开设四个学期,为课程进一步优化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课多师,多师同场。课程把百年党史分为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四个时期,对应设计了十个专题进行讲述。每个专题分主持人、主讲人和对讲人,多名教师同场授课,课堂信息量大,节奏快,让学生们大呼过瘾。

  “85后”教师朱宝林介绍,课程还充分利用武汉本地的红色资源,教师带领学生来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旧居、八七会议旧址等开展现场教学。“在历史的现场,缅怀革命先烈,更能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朱宝林说。

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流量课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诀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上《当代中国》思政课。(湖北经济学院供图)

  打造“自带流量”思政课

  另一门课程《当代中国》和《领航中国》一起被学生们誉为“思政课双子星”,同样受到学生们“疯抢”。

  《当代中国》于2016年9月开设,是湖北省内高校中最早进行思政选修课改革探索的课程之一,至今开设10个学期,选课人数2000余人。曾经创下学生16秒抢光150个课程名额的纪录,被“00后”学生称为“流量课堂”。

  打造一门“自带流量”的思政课,受到挑剔的“00后”热捧,究竟有哪些秘诀?

  叶晓东介绍,《当代中国》选择“中央厨房”的“配餐”方式,教学团队特别关注青年学生的需求,授课主题从学生的关注点出发,将课程同社会现状结合,把学生成长环境融入课程内容中,课后还根据反馈调整内容,确保提供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思政大餐”。

  五年来,每个专题采取揭榜挂帅制,课程组提出选题,由学院教师团队申领。每次专题教学都有3个以上教师联合授课,并认真研究“用户”学生的评价,上万份课程反馈单与“雨课堂”评论留言,成为教师们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的依据。

  “讲好思政课,难度不亚于讲完一场大型脱口秀,因为学生们会随时‘弹幕’互动,你就得‘现挂’发挥,这就要求教师身上得‘有活儿’。”《当代中国》课程负责人代保平说。

  连续10个学期给学生讲述《当代中国》第一课的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认为,思政课要常讲常新,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教学形式要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需求和认知特点,只有学生真心喜爱,才能“入脑入心”,终身受益,

  “毕业以后,我仍然怀念这个课堂。在课堂上,通过了解脱贫攻坚的成就,我更加坚定了建设家乡的志向。”2019年毕业后考取选调生,坚定地从武汉回到宁夏中卫老家的毕业生任康,决心依靠双手改变家乡面貌。

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流量课堂”滋味足,“吸粉破圈”有秘诀

↑思政课上,年轻大学生正在认真聆听授课。(湖北经济学院供图)

  舒适温度+辐射广度,“金课共同体”想象无限

  如今,从示范思政选修课的改革探索中,教学团队已经逐渐摸索出思政课“四步教学法”:故事开场、道理跟进、价值提炼、情感传导。这一教学叙事方法已经拓展到其他5门主干思政课中。

  财政学专业大四学生付睿思已经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专业科学社会主义方向的研究生。在她看来,正是《当代中国》课程让她产生了对思政课的兴趣,进而改变了她的考研方向。“我感觉通过课程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脑袋活起来了,在授课老师的鼓励下,我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作为研究方向。”她说。

  打造舒适有温度的思政课,是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团队的目标,在做好校内课程之外,借助网络平台,有更多青年学子受到吸引,参与到“没有教室大小限制”的思政课中来。学院课程公众号“26度课堂”的影响力由校内扩大到校外,刊发原创文章140余篇,关注量突破20万人。

  有了“金牌思政课”的成功实践,如今,在湖北经济学院,越来越多的课堂利用新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而多师同堂的课程也越来越多了。放下手机,抬起头来的年轻学子,越来越能感受到老师的认真、努力和投入。在代保平看来,以《领航中国》为代表的一批优质课程,点亮了学生心中对知识的向往。

  近年来,在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的推动下,湖北高校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建设,改革亮点频现。除了湖北经济学院较早开设的《当代中国》《领航中国》外,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思政选修课《深度中国》同样走红校园;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联合推出《认识武汉》系列公选课,反响热烈;长江大学的《生命长江》课程,让学生在认识长江与中国的紧密关联中感悟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歌唱中国》到《温情中国》,从《加油中国》到《绿色中国》,这些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课程都是湖北省内高校群策群力,共同打造的成果。随着全省思政“金课联盟”互帮互助的深入,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课”涌现。(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