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太空新家将造福全人类
2021-06-17 18:2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17日上午9时许,载有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被成功送上太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将迎来首批入驻者。这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三名航天员计划在太空驻留约三个月。

  中国大事,全球瞩目。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多国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与评论,认为这是一项“历史性任务”“再次证明中国在太空领域日益增长的信心和能力”。不少外国网友也送上祝贺,评价说“太了不起了!”“这个国家在太空探索上迈出巨大一步!”……

  确实,中国这一次飞行任务意义非凡,它是中国空间站总体建造任务的关键组成部分。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指出,中国航天员们的目标是“把他们在太空的新家建好备用”。这一比喻很贴切,因为本次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就包括:在轨验证航天员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等。

  这些任务的完成,将为后续空间站建造及应用发展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按照发展规划,中国将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之后,空间站将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基于此,神舟十二号此次飞行足以载入中国乃至世界的航天史册。

  外太空是人类共同财富,国际合作是太空探索的主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实施以来,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时也与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多国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国际航天组织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进入到空间站阶段后,中方计划在空间站功能拓展、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外航天员联合飞行、技术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

  为实现这一点,中方已诚意满满地做了相应技术准备。比如,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上的科学机柜均配备标准化的载荷接口,具备开展各类科学实验国际合作的能力。目前,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合作,已遴选出来自17个国家的9个合作实验项目,后续还将发布第二轮合作机会公告。

  这些举措都指向一个目标:把中国空间站建成为一个造福人类的太空实验室,促进空间科学、生命科学以及辐射带动其他相关领域技术的创新,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太空做出中国贡献。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会看到中外航天员联合参加中国空间站的飞行,基于这一科技创新平台凝聚全人类的智慧和力量,并反哺全人类。中国太空新家将给世界带来什么?事实是最好的答案。(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