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伊朗当选总统莱希举行当选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强调美国必须解除所有对伊制裁
2021-06-22 06:4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惠中):当地时间21号,伊朗当选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在首都德黑兰举行当选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就伊核问题、伊美关系、伊中关系以及其他地区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莱希表示,他对正在举行的伊核协议维也纳会谈持支持态度,但同时强调美国必须解除对伊朗的一切压迫性制裁。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莱希首先对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了阐述。他表示,美国必须知道,伊朗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政策不是从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相关谈判开始的,也不会仅局限于这些谈判。伊朗以与各个国家交往为原则,在外交政策中坚持与世界广泛、平衡的交往。

  莱希提到,到目前为止,美国针对伊朗人民的极限施压政策已经失败,面对施压伊朗民众坚持抵抗。美国有义务解除一切对伊压迫性制裁,而欧洲国家不应受到美国政策和压力的影响,而应履行相应承诺。莱希表示对维也纳会谈的支持,但他同时认为会谈结果必须符合伊朗国家利益。“我们支持任何保障国家利益的谈判,但伊朗不会将本国经济和人民生活同谈判挂钩,也不会为了谈判而谈判,同时也不允许维也纳会谈沦为‘消耗战’。”

  莱希表示,伊朗的外交团队正在对新一轮维也纳会谈的结果进行磋商。他强调,美国必须解除对伊制裁,这将是伊朗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议题。即便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他本人也不会同美国总统进行会晤,伊朗也不会就伊核协议框架外的其他议题同美国谈判。莱希还强调伊朗的导弹计划和地区政策不可谈判。“我们强调美国应履行并遵守伊核协议义务,而伊朗的地区政策和导弹计划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美国连经过谈判、协商、签署和承诺过的伊核协议都没有遵守,他们怎么能够增加新的谈判议题?”

  莱希在回答总台记者就中伊关系未来发展的提问时表示,伊朗与中国两国关系始终良好,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伊朗将继续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自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以来,伊朗历届政府始终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当前两国关系良好,且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伊朗一定会继续努力挖掘和利用这一潜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伊中全面合作计划是伊朗外交政策中的一项双边协议,落实该计划将成为本届政府的工作之一。”

  此外,就本次总统选举以及新政府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莱希表示,尽管面对疫情、敌人的心理战以及经济压力,伊朗民众还是积极参加了选举,向世界传递了信息,反映了民族团结和凝聚力以及对伊斯兰革命价值观的坚持。莱希表示,新政府的优先事项将是改善商业环境,改善民众的生活条件,建立高效的行政体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