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春在海外飞扬)在沙漠之中建“绿城”——中铁建项目经理李红兵
2021-06-23 16:21: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青春在海外飞扬)在沙漠之中建“绿城”——中铁建项目经理李红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f6b17909-9a28-4312-94dd-895d465ef239

  萨勒曼国王能源城一期工程签约仪式,左一为李红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超)有这样一批年轻的共产党员,他们因为工作的需要坚守在世界各地,在不同的岗位上履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

  位于沙特东部的萨勒曼国王能源城项目,是一个地处沙漠腹地的“绿色”项目。当地的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工作环境也很艰苦。但就是在这里,中国铁建国际集团1500余名中外建设者坚守岗位,为能源城做好基础设施和管线建设。作为一期工程的项目经理,共产党员李红兵带领着工作团队,以优秀的履约能力赢得业主认可,为建设“绿色之城”贡献中国力量。

(青春在海外飞扬)在沙漠之中建“绿城”——中铁建项目经理李红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cb76ff7a-f70b-4384-9396-e3acdfe9ddb8

李红兵向各方介绍施工进度情况

(青春在海外飞扬)在沙漠之中建“绿城”——中铁建项目经理李红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df630571-2d1b-4532-a815-6ff2e0316920

项目现场每天的班前会

  以现任国王命名的萨勒曼国王能源城距离最近的小镇还有超过31公里的路程,通往项目现场的道路时常被流沙掩埋。这里每年有10个月以上处于持续高温的笼罩中,气温最高时达到56摄氏度,沙漠腹地的风速经常超过40公里每小时,也因此时常出现沙尘暴等恶劣天气。身为项目经理的李红兵谈起初入沙漠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我们最初到这里的时候,除了现场两条完成了半幅的主干道和零星的骆驼刺以外,其他情况几乎和原始的沙漠没有任何区别,稍微有点风就会黄沙漫天,鼻子、眼睛、嘴巴里全是沙子,有的时候能见度都不足50米,等到沙尘暴结束以后又开始暴晒,地表温度经常七八十度,脱水中暑时有发生,虽然我在沙特工作已经有些年头,但是之前的项目大多都在城市里,这样的情况还真是第一次遇到。”

(青春在海外飞扬)在沙漠之中建“绿城”——中铁建项目经理李红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66cdb48d-6dfc-4887-a2d0-2640abd9b3bd

项目团队获得1000万安全工时奖项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李红兵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工作。萨勒曼国王能源城项目总占地面积50多平方公里,计划分三期建设,而中国铁建承建的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包括市政道路、饮用水、灌溉、交通信号等16个系统的安装和联调联试,也是建设整个项目的基础。项目负责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对于工程把关的严格程度在工程圈里几乎尽人皆知,而李红兵的团队以过硬的技术和充分为业主着想的态度,从始至终一直在赢得业主的充分好评。“我们将原本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的污水系统安装工作优化到仅仅需要3个月,而在雨水系统蒸发池和水渠施工中,我们发现将松散干砌片石结构变更为高密度聚乙烯膜,能有效减少人员投入,大大加快施工进度。”

(青春在海外飞扬)在沙漠之中建“绿城”——中铁建项目经理李红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7c60ec14-4c9b-4448-9d8b-02432ef35a08

恶劣的气候条件使得现场经常被风沙掩埋

  在项目的施工中,让李红兵最为骄傲的就是自己力主挖掘的一口反渗透水井,这口井既保障了项目的生活用水,也满足了施工的需要。项目还专门建设了苗圃用于种植现场所需的草木,片片绿色给沙漠中带来了盎然生机。李红兵说:“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践行环保理念,助力当地绿色发展,通过深入对比分析,将6700多个混凝土人井变更为玻璃钢人井,避免了大量混凝土产生水化热,还充分利用了阿美石油公司的工业副产品,同时也大大缩短了工期;而项目1900个路灯杆也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太阳能路灯,还将工程降水通过净化用于路基施工,在材料仓库的设计和实施中也采用了塑料透光屋面板等措施,充分实现低碳节能。”

(青春在海外飞扬)在沙漠之中建“绿城”——中铁建项目经理李红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6012_1bea2034-bdb4-477f-9206-e066c39cff8e

  李红兵带领团队查看材料预制进度

  萨勒曼国王能源城建成后,将实现工业、采矿、能源和物流四大领域运营能力,并汇集约300座工业和服务设施,为当地创造约10万个就业岗位,而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也将把下属钻井和修井业务的总部迁至此新城。李红兵告诉记者,团队正在跟进项目二期的投标过程,而他的目标是,让全部三期工程和整个绿色城市都打上中国的印记,“现在我们项目部共有中外员工1500余人。人员主要来自于中国、沙特、埃及、叙利亚、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希望通过中外员工的携手努力,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进一步对接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希望这座沙漠中的‘绿城’尽快从梦想变成现实,也希望我们的青春都不会被辜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