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大非洲留学生: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非常兴奋 钦佩中国共产党 希望把中国经验带回祖国促进中非交流合作
2021-06-28 15:1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北大非洲留学生: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非常兴奋 钦佩中国共产党 希望把中国经验带回祖国促进中非交流合作_fororder_2021年5月,托马在嘉兴南湖参观(受访者供图)

2021年5月,托马在嘉兴南湖参观(受访者供图)

北大非洲留学生: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非常兴奋 钦佩中国共产党 希望把中国经验带回祖国促进中非交流合作_fororder_2019年夏,门杜在给北大新入学留学生介绍校园情况(受访者供图)

2019年夏,门杜在给北大新入学留学生介绍校园情况(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他勉励留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门杜和托马就是参与写信的留学生。他们说,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让自己更加了解中国,也更加钦佩中国共产党,希望把中国经验和自己在中国所学,带回祖国、带回非洲。

  不久前,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大留学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留学生代表门杜说,收到回信,留学生们都非常激动,“非常兴奋,也非常荣幸。习近平主席他很忙,他能够抽时间给我们回信,我们觉得非常感动。这次回信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门杜来自非洲国家喀麦隆。2014年开始在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并用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五级。短时间从零基础到能阅读中文报刊杂志、欣赏中文影视节目、用中文进行较为完整演讲,门杜为学习中文付出了艰苦努力。

  后来,门杜如愿来到北大留学,目前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门杜说,自己非常钦佩中国在脱贫攻坚和国际抗疫合作方面的创举,“我来自非洲,更会去关注扶贫或者经济等方面,所以我们也在那封信里提到了(扶贫)。中国自己在抵抗疫情,但还是给世界其他国家援助一些帮助,这也是让我们非常地敬佩。”

  来自乍得的托马也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留学生之一。2012年,托马以乍得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来中国留学的机会,目前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他说,写这封信是为了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贺,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感谢,“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我们也看到中国对疫情的有力防控、对人民的关爱,还有对我们留学生的关心。就出于这种考虑,我们就想着给总书记写信,主要是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第二就是感谢中国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第三部分我们在信里面也讲了我们在中国所见所闻,通过讲述我们在中国的故事,给总书记讲出我们的心声。”

  门杜和托马都已经在中国学习、生活了数年。这些年来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也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更加钦佩中国共产党。

  “门杜:我去贵州和井冈山的时候发现,中国共产党能够倾听群众的呼声,特别关注人民,比如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等等方面都会关注,而且会下很大的功夫去解决(问题)。”

  “托马: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也是中国不断发展的一个关键。”

  门杜和托马说,希望自己将来能把在中国学到的经验带回祖国、带回非洲,为中非交流搭建桥梁。门杜说:“我们本身是以桥梁的作用,我们在这儿不仅仅在分享自己的文化,自己国家、自己大洲的一些知识,我们也同时在从中国这方面学习。我更想要利用我在这里所学的,来发展自己的国家、发展自己的大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