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塞尔维亚学者:坚守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2021-06-30 13:12: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总台记者近日在贝尔格莱德对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区域中心负责人伊沃娜•拉杰瓦茨进行了视频专访。

  总台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来形容您对中国共产党的印象,会是哪个词?

  拉杰瓦茨:如果必须用一个词,那会是“印象深刻”。在大家的脑海中,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大片的稻田、工人努力工作只为能填饱肚子。但事实上,历经100年后,中国已成为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世界强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数据说明一切,所以我说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

  总台记者:许多政治家和专家都认为,在过去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是全球最成功的政党。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拉杰瓦茨:中国共产党的结构和组织方式,以及坚持自成立时就确定的初心和使命,都是其持续发展且取得成功的原因。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人民性是其永葆先进性的内在动力,这也是中共能够取得今天成就的原因。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改善民生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看到,尽管去年新冠疫情肆虐,中国还是彻底消灭了绝对贫困。

  总台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共的成功和贡献?中共的成功经验对世界各国的其他政党有哪些借鉴意义?

  拉杰瓦茨:中共的目标是实现国家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此,他们制定并努力落实各项计划,而坚持贯彻这一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与众不同, 之所以能与其他政党区别开来的根本原因。尤其意义重大的是,当政党内部出现一些消极态势的时候,他们会立即解决。我们知道一些党内高级别官员因腐败而被审判的案件,因为腐败在中国社会是不被允许的。

  总台记者:您如何看待党际合作在国与国之间以及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您对未来塞尔维亚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有什么建议?

  拉杰瓦茨:中国组织各种会议并邀请其他政党去中国访问,这一做法意义重大。邓小平有一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中共希望了解和学习其他政党的经验,用来改进自身的工作。另一方面,这也是其他国家和政党了解中国的好机会。很遗憾,一些西方媒体不愿意报道真实的中国,而是发布一些歪曲报道。因此,如果你去中国待一段时间,你就能够得到最直观的印象。去年,这种交往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暂停,而这种停滞恐怕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通过电子邮件或是在线交流依旧是当下主要的沟通方式,但是面对面的交流、亲身在特定环境中体验至关重要。

  总台记者: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中国在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具包容性的国际合作。您如何看待中国发展提供的机遇?

  拉杰瓦茨:中国实践表明,没有一种方法或一种方式适用于所有国家。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的过程。一方面,中国拥有强大的国有企业,私营经济十分活跃且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这种方式,中国成功地吸收和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做法,以推动自身发展。去年,在全球经济因为疫情陷入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努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当问题出现的时候,立刻着手从根源上解决它。在国际事物中,中国始终支持、维护多边主义。中国一贯主张,在国际组织中,特别是在联合国框架内,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国之间应保持有效沟通,以妥善维护各方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时此刻,除了健康,世界各国还要在众多方面努力达成共识,比如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没有国家可以在孤立封闭中发展,即使是拥有强大经济的中国,也无法独自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中国为什么致力于维护多边合作的原因。

  总台记者:最后,您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有何祝福?

  拉杰瓦茨:祝贺中国人民,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会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就。

  (编译:王婷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