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所谓的“人权教师爷”该下课了!
2021-07-09 19:2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8日审议澳大利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中国、俄罗斯、叙利亚等国和联合国难民署代表对澳方侵犯人权行为表示关切。这也让外界进一步看清:以“人权教师爷”自诩的澳大利亚人权纪录实际是一本厚厚的血书。

  先看澳大利亚国内人权状况。几百年过去了,澳大利亚对原住民的迫害一直在继续。据保守估计,1788年英国人首次抵达澳大利亚时,当地共有约100万原住民。但到20世纪初,原住民人口一度不足两万。现在,原住民只占澳大利亚人口的3.3%,但占澳大利亚监狱人口的28%,是世界上被监禁人口最多的种族。然而,当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谴责澳方相关的人权不良纪录时,澳官方和媒体却置若罔闻。

  原住民问题只是澳人权“黑纪录”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弥漫在澳大利亚社会的种族主义导致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据澳反种族主义非营利组织研究,该国穆斯林、华裔和原住民是受到种族主义攻击的最大群体。对此,澳大利亚政客同样视而不见。

  澳方“假装看不见”的一个经典案例是:几年前当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就近海拘留移民行为批评澳方政策“不人道”时,时任澳总理托尼·阿博特却回应称,“我认为澳大利亚人已经受够了被联合国‘上课’”。

  澳大利亚一些政客对本国民众的人权漠然置之,对外国民众更是犯下严重的人权罪行。

  去年11月,澳驻阿富汗军队被曝出滥杀平民的丑闻。根据澳国防部公布的调查报告,澳军人在阿富汗以“练手”为由杀害39名阿富汗平民。诸如将两名14岁男孩割喉并扔进河中的细节令人毛骨悚然,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然而,在罪行曝光后,一些澳大利亚媒体和政客居然毫无下限地为罪行“洗地”,妄称战场是法外之地。澳大利亚司法部门更是对最先揭露澳军暴行的军人大卫·麦克布莱德提出指控,进行打击报复。至今,那些犯下严重战争罪行的澳军人仍逍遥法外。这难道就是澳大利亚标榜的“人权”?

  纵容杀戮、掩盖罪行、操弄“双标”……澳方在人权方面犯下的累累罪行,违背国际法和人类良知,彻底粉碎了澳大利亚在国际舞台上的信誉。然而,澳方却对国际社会的批评装聋作哑,反而频频出于政治目的散布谣言,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在国际舞台上演一出又一出令人侧目的人权闹剧。这正如澳前驻波兰和柬埔寨大使托尼凯文所评价,“澳大利亚正迅速成为一个悲哀的笑话”。

  事实告诉人们,所谓的“人权教师爷”正是劣迹斑斑的人权侵害者。澳一些政客无视满身污点,对别国人权状况造谣抹黑,无非是企图逃避国际社会对其自身人权问题的关注与清算,并借此捞取政治利益。他们还是照照镜子反躬自省,想想如何偿还对国内外欠下的“人权血债”,不要再妄想打着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所谓的“人权教师爷”该下课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