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6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均略有回落 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2021-07-09 17:0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

  从同比看,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1.7%,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最多,为36.5%,降幅比上月扩大12.7个百分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郭丽岩说,猪肉等食品价格是抑制CPI涨幅扩大的一个因素,“近期猪肉价格受季节性影响,还有相关部门一些保供稳价措施的影响,出现了小幅反弹,但是根据全面生猪产能恢复的状况,我们预计生猪价格还是在一个平稳区间波动的态势。”

  另外,国家统计局当天还发布了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指数。数据显示,6月PPI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工业品价格涨势有所趋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目前,PPI与CPI剪刀差为7.7%,与上月持平,为有数据以来的新高,说明上游价格上涨虽快,但向下游传导仍不通畅。“总的来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经历了一段较快上涨之后,目前涨价势头已经放缓,再加上国内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调控下,大宗商品涨价势头已经基本得到控制,PPI年内高点已现。随着基数的逐渐抬升,下半年PPI有望保持震荡回落走势。“

  温彬说,受制于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回落,年内CPI大概率保持温和增长走势,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整体有限。下一阶段,要按照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帮助企业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