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
2021-07-16 17:2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 彭睿 杨雨婷 刘雯 郭翔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定于7月16日在中国东南沿海省份福建省福州市开幕。

  中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经有55项世界遗产,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

  多年来,中国积极开展世界遗产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先后四次当选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遗产领域落实“非洲优先”战略,帮助非洲开展遗产保护工作;还为柬埔寨、肯尼亚、尼泊尔等国遗产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发掘友好历史的见证

  2010年,中国与肯尼亚两国正式启动肯尼亚陆地与水下联合考古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共同完成,项目经费由中国商务部无偿援助。这也是中国水下、陆地考古队伍首次在境外展开考古发掘工作。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大树教授率领下,两国专家历时3年,对肯尼亚马林迪及拉穆群岛地区陆上与水下文化遗存、遗址、遗物进行系统考察、发掘,获得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进一步破解古代东非马林迪王国以及郑和下西洋东非登陆点等中非古代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相关历史疑团提供了证据。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1

  ▲明永乐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414年,郑和率领船队从苏州刘家港出发,开始第四次远航。据说,这次远航郑和的船队一直到达了“麻林国”,也就是现在肯尼亚的马林迪城。在中国和肯尼亚政府启动的联合考古项目中,位于马林迪的曼布鲁伊地区是陆上考古的主要发掘现场。图中,中肯两国考古工作者正在进行现场发掘工作,中心的指示牌上分别用中文、英文、斯瓦希里文写着:“中国肯尼亚考古发掘工地:请帮助我们保护遗址”。(摄影 彭睿)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2

▲发掘现场找到了许多中国古代瓷器残片(摄影 彭睿)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博物馆馆长穆扎兰多·齐本嘉在评价与中国的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时说:“我们与中国有很多合作,其中之一就是中肯两国在肯尼亚拉穆和马林迪地区进行了联合考古,试图打捞沉没在东非沿海的中国古代船只,再现600多年前中肯交往的历史足迹。在博物馆和纪念馆管理人才培养方面,中国有着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也为肯尼亚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有好几位博物馆员工曾赴中国接受培训,中国有很多前沿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相关先进设备,我们还派员工赴中国学习材料分析等前沿技术。我们的合作之路会越走越远。”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3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博物馆馆长穆扎兰多·齐本嘉在博物馆的办公室里工作(摄影 杨雨婷)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4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博物馆位于首都内罗毕西北部,其悠久的历史及庞大的馆藏数量在东非地区首屈一指,以人类学及古生物学研究展览最为著名。(摄影 杨雨婷)

  让古迹恢复往日荣光

  柬埔寨吴哥古迹199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3年柬埔寨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拯救吴哥古迹的国际行动,获得来自十多个国家持续不断的资金和技术援助。

  作为拯救吴哥古迹国际行动最早的一批发起者和参与者之一,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吴哥古迹保护的国际行动,帮助柬埔寨修复坍塌破损的寺庙古建筑,目前已完成周萨神庙和茶胶寺两个项目。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6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1世纪末至12世纪上半叶,为印度教寺庙,主体建筑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代表着高棉建筑和艺术的高超水平。1998年,中国国家文物局正式指派中国文物研究所(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吴哥古迹“周萨神庙”的保护修复工作,并成立了中国援柬吴哥保护工作队。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团队第一次走出国门承担的中国政府第一个文物保护援外工程,项目历时8年竣工交付。工作队受到了柬埔寨有关部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赞扬。(图片来源:央视网)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7

  ▲茶胶寺是吴哥古迹中体量较大的寺庙,第一座全部由砂岩建成的寺庙,吴哥庙山建筑的里程碑。2018年,中国文物研究所承担的茶胶寺修复项目竣工并移交柬方。(图片来源:央视网)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8

  ▲2018年,许言(右二)因保护吴哥古迹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09

  ▲2019年11月,中国援柬吴哥遗址修复项目第三期——王宫遗址修复项目启动,王宫遗址是吴哥古迹最核心的部分。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为代表的中国工作队到达王宫遗址进行考古与排险工作,计划用11年的时间再现吴哥王朝曾经的辉煌。(图片来源:央视网)

  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和管理机构发言人隆戈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援助吴哥古迹修复是中国为世界遗产保护提供积极支持的实例。柬方对中国工作队的技术、理念、态度非常信任。中国在参与吴哥古迹保护的过程中,不仅对文物修复有很大贡献,还帮柬埔寨培训了一批文物保护修复专家,为古寺庙保护工作带来新观点、新思路、新技术。

  续写文化交流的传奇

  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尼泊尔九层神庙位于首都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这里是“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层神庙是尼泊尔最古老的王宫,整体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主体建筑9层塔的高度有31米多

  在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中,九层神庙受到严重损坏,局部垮塌。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10

▲震后的九层神庙损毁严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2017年8月,中国政府正式启动援尼泊尔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工程,这是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尼泊尔的一个文物修复项目,也是中国在尼泊尔开展的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11

▲目前九层神庙项目的建筑维修部份已基本完成(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据项目执行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介绍,这个项目原计划2022年11月完工移交,目前项目的建筑维修部份已基本完成。但受疫情的影响,后续的一些内部展陈,还有三防等项目被暂时搁置,等疫情过去会再继续。未来项目进度将取决于疫情能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许言十分肯定交流对中尼双方文化发展的意义。他说:“在元代,尼泊尔工匠阿尼哥就曾参与了包括北京白塔寺在内的一些著名寺庙的建设。中国是文物大国。如今,中国的文物工作者经过几十年文物保护工作实践,积累下丰富的工作经验,并把这些经验用来帮助尼泊尔修复因地震而受损的文物,取得良好的效果。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曾评价说,九层神庙的项目将尼泊尔古老的宗教艺术与中国现代修复技术相结合,对文物采取保护性修缮的理念,值得学习。”

修文物、护遗产 中外合作有看头_fororder_12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视察援尼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除与柬埔寨、尼泊尔、肯尼亚等国开展的合作外,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合作还在继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参与的联合考古和修复合作等项目已扩大到埃及、沙特、伊朗、印度、孟加拉国、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