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方案”有力提振亚太抗疫和经济复苏的信心
2021-07-17 12:3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APEC)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习主席就亚太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提出四点重要主张,有力提振亚太地区战胜共同挑战的信心,得到各方积极评价和广泛呼应。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推动经济复苏提供了可行方案,意义重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在此背景下,亚太经合组织特别增开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目的就是共同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各方也更期待在这两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能分享更多经验、贡献更多智慧。

  在此次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抗疫的立场和举措,包括未来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此外,中方愿积极参与保障疫苗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关键物资流通等合作倡议,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等。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将有力惠及亚太地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展现出中方与本地区伙伴团结携手、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为全球应对疫情开出新药方。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地区能否早日摆脱疫情阴霾,重回增长正轨,不仅关乎本地区发展利益,也将对世界经济走势产生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站在引领地区经济复苏的高度,提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的重要主张,既契合了去年达成的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也体现出中国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一贯支持,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新思路。

  亚太地区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增长极,关键在于本地区各方长期坚定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也是APEC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当前,面对本地区个别国家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情绪的抬头,中方呼吁,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这些倡议旗帜鲜明地对破坏地区经济融合的错误做法说“不”,对于实现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至关重要。

  在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方面,中国与APEC各伙伴具有巨大合作潜力。目前,中国致力于实现绿色增长,确定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路线图”,并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同各国分享合作机遇。新西兰商学院院长黄伟雄表示,相信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不断发挥自身经济率先复苏的积极影响,在推动亚太和全球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实现这两大目标,有赖于各方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本次会议发表的领导人宣言再次重申建成亚太共同体目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关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政策主张。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不仅是亚太抗疫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中流砥柱,也是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共赢发展的可靠伙伴。(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