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应是下阶段全球病毒溯源的重点
2021-07-20 19:3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世卫组织秘书处近日提出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同中方及很多国家在溯源问题上的立场不符。目前已有55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

  中国最早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疫情,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一向开放透明,已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相关专家到访了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内的各类生物实验室,与中方人员展开了广泛而坦诚的交流。他们评价说,“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见的人都见了”。

  3月30日,在结束全球病毒溯源的中国部分后,世卫组织与中方联合调查组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从中国实验室泄漏。同时,报告提出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科学建议,包括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等。这份报告的结论和建议,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

  作为“全球头号抗疫失败国家”,美国抗疫疑点最多、确诊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理应成为下阶段全球病毒溯源调查的重点。

  时至今日,美国仍未回答国际社会最大的质疑:全美最大生化武器基地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为何在2019年7月突然关闭?这与当时在美局部暴发的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大规模“电子烟疾病”有何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雷德菲尔德去年3月曾承认,始于2019年9月的流感季死亡病例中,有部分人感染的实际是新冠肺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今年6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国传播。美国的“零号病例”究竟出现于何时?如果美方自认和中方一样开放透明,就应打开德堡实验室给国际专家调查研究。

  还有遍布全球的200多个美国生物实验室,同样令人毛骨悚然。自这些实验室成立后,其所在国家暴发了一系列传染性疾病,引发各界担忧。但美方对实验室的功能、用途等三缄其口。它们里面究竟有何见不得人的“猫腻”?

  更可疑的,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无论是美国上届政府还是本届政府,都不顾一切地疯狂“甩锅”中国。美国领导人甚至还给情报部门下达了“90天内给说法”的荒唐命令。这种大搞有罪推定的做法,越发让人怀疑美国政府在遮掩“不能说的秘密”。

  正因为美国疫情防控疑点重重,越来越多的国家呼吁,最该接受新冠溯源调查的就是美国。比如,《韩国时报》在文章中指出,“如果确实有必要发起新的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美国才应该重点接受调查。”西班牙《起义报》发文指出,美国方面仍未对许多可疑行为作出澄清和解释,只有澄清这些疑问,才能找到新冠病毒的源头。

  乌克兰独立媒体“政治导航器”网站19日刊文称,全球32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联合签署了一份关闭美国军事生物实验室、反对生物武器扩散的请愿书,指出美国在中亚研发各种危险性病毒,对世界造成灾难性后果。

  中国民众也发出了类似的倡议。截至19日下午3时,已有超过75万中国网民参与联署,呼吁世卫组织彻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其他同样存在泄漏隐患的美国病毒实验室,以便搞清楚新冠病毒的真相。

  这些请愿倡议,是国际社会对公平、正义和科学的呼唤,更是对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反对。如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查得、美国查不得,这样的研究哪有科学精神?如果世卫组织在溯源问题上不能“一碗水端平”,这样的调查又有何意义?

  民意不可违。美方必须回应国际社会呼声,尽快打开大门接受国际溯源调查,给全世界人民一个交代。(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