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五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1-07-20 17:41: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商务部部部长王文涛19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那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哪些特点,为何选择这五个城市,此举又将带来哪些积极作用?

  什么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其实,这个概念酝酿已久。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正式拉开中国积极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序幕;2019年,商务部等联合出台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 张建平解释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力”和“国际范儿”。“中国消费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我们的零售市场的规模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超过美国,变成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我们消费的时尚引领程度和能力(提高),我们消费者的国际化程度(也在增加),不光要有国内的消费者,还有大量的国际消费者。”

  据了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聚焦“国际”,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加快培育本土品牌,努力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要紧扣“消费”,高标准推进商圈建设,引领消费潮流风尚,加强市场监管服务,全力打造消费升级新高地。要突出“中心”,不断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全球消费者集聚和区域联动发展中心。张建平表示,之所以选择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原因正是因为这五个城市开放度高、消费力强、辐射力大。“北京、上海和广州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人口规模都是在1500万到2000多万的超大规模城市,它们分别代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样的地区;天津是中国过去老的三大直辖市之一,而且天津的人均GDP的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未来它在消费引领这方面是比较有意义的;西部选择了新设的直辖市重庆,应该说在行政级别、辐射力影响力这方面,它是具有代表性的。”

  张建平指出,随着当前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于我们扩大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能够建立扩大内需的长效的机制,以及能够满足我们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对很多高质量商品和服务消费的需求。”

  张建平表示,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下,未来国内消费市场将不断成熟发展,在此背景下还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新竞争优势,为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