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意义非同寻常
2021-07-21 21:3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7月23日在日本东京开幕。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某种意义上,奥运竞技场也是人类社会竞争与发展的缩影。

  与往届相比,本届奥运会最受瞩目的一件大事是: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日前决定,在人们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增加一句——“更团结”(Together)。

  “更快、更高、更强”是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时,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出的。1924年巴黎奥运会将其正式引入。它倡导各国运动员敢于竞争、不断进取,鼓励竞技“获胜”。百年之后,这一格言加入“更团结”,无疑给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新内涵,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对全球共同战胜面临的各种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从体育竞技本身看,一向重视传统的国际奥委会之所以修改百年奥运格言,是不得不做出的一种改变。受新冠疫情冲击,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一年,几经波折。外界对东京奥运会的信任危机,某种程度上演变为对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信任危机,分歧、冲突不断出现。在此背景下,人们应该理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何说“我们的格言必须与时俱进。现在,需要特别关注团结。”

  就当前形势看,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复苏更加脆弱,一些西方政客不断挑起地缘政治冲突与意识形态对抗,在全球制造分裂。这些都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人类和谐、共建美好世界”的基本价值造成直接冲击。

  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倡导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需要通过体育活动来消除各种障碍与冲突,鼓励全世界人民更加团结。事实上,当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运动员克服疫情困扰来到东京时,奥运会才能实现它最重要的意义,那就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更重要的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将为人类战胜未来诸多挑战带来勇气与力量。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会有更加深刻的感受。巴赫说,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挑战。奥林匹克格言重修,不正是在提醒人们:人类社会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命运与共?不正是告诉人们:无论是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或是应对气候变化,团结都是最有力的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办国,中国此次派出了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代表团,并执行最严格的防疫政策。这是中方用实际行动践行奥林匹克最新格言,是为促进全球团结、共克挑战作出的最新贡献。

  Together的原意是“在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切的前提。人类本就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只有更关注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减少分歧、团结一致,才会有更快、更高、更强的成果。西方有句谚语,“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各国都认识到“我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共同体”,世界才会有持久共同的繁荣。这,正是奥林匹克新版格言最核心的价值。(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