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蟹将”进稻田 吉林镇赉走出别样“致富经”
2021-07-22 14:1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宁

  “蟹将”进稻田 吉林镇赉走出别样“致富经”_fororder_01

  蟹稻共生区 摄影 王嘉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七月的镇赉正铺展开一幅最美的生态画卷:绿色的稻田一片连一片,风吹稻叶沙沙作响,一只只小螃蟹正在这片稻田中“安家落户”,远处“蟹稻共生”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7月21日,记者来到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探寻小村庄里的别样“致富经”。

  “简单说,这就是一种‘稻蟹共生’的生产模式,通过养殖螃蟹改变稻田的生态环境。”吉林省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土地管理部经理边忠和介绍说,河蟹能为水稻松土、除草、捉虫、施肥,而稻田为河蟹提供了更好的生存环境。  

“蟹将”进稻田 吉林镇赉走出别样“致富经”_fororder_02

水稻田中的小螃蟹(资料图)

  在镇赉,水稻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团队针对水稻浸种、催芽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生产标准不规范等情况,建设了100吨/批次智能化催芽车间两座,能同时浸种、催芽200吨,可为5万亩地提供芽种要求。  

“蟹将”进稻田 吉林镇赉走出别样“致富经”_fororder_03

智能化催芽车间 摄影 王嘉宁

  此外,该公司还引进了直升飞机进行预防稻瘟病、叶枯病等植保作业。“这种植保作业一天有效喷施基本在15000-20000亩,每亩地用药和水约在500ml,大大节省、节约了人力和水资源,并且还能有效防治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提高水稻产量。”吉林省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龚福鹏介绍说,通过植保飞机作业,可以在极低的喷施用量下得到更好的植保效果,近几年都没有稻瘟病发生,水稻每公顷也增产了1000斤-1500斤。  

“蟹将”进稻田 吉林镇赉走出别样“致富经”_fororder_04

植保作业飞机 摄影 王嘉宁

  这种经过精心培育的蟹田米口感软糯、气味香甜,成为镇赉地标品牌。在镇赉,“稻蟹共养”已形成规模,“科技量十足”的现代农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为种植户每亩地带来400-600元收入,既保护了黑土地,又减少了农药、化肥投放,实现了共生双丰收。

  盛夏的松辽大地,万物葱茏,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