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零零后”运动员东京奥运会大放异彩 无所畏惧却并非“不识愁滋味”
2021-07-27 23:0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截至7月27号,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已经获得了9枚金牌。其中,有4个冠军是由“零零后”的年轻人夺取的。在他们当中,赛会首金获得者 杨倩 更是成为中国首位在单届奥运会上摘得两枚射击金牌的选手。从运动周期来看,这届奥运会本就是中国零零后运动员在全世界面前亮相的最佳时机和舞台。而到目前为止,他们给出了高分答卷

  比赛结束后,35岁的庞伟和21岁的姜冉馨互相祝贺:“(庞伟)我队友太厉害了!(姜冉馨)我队友超棒!”

  庞伟1986年出生,是4次参加奥运会的前奥运冠军。姜冉馨2000年出生,首次现身奥运赛场。两人平常日子开玩笑,都以“叔叔”和“大侄女”互相称呼。27日,这对“叔侄”搭档夺取了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

  同一天,杨倩和杨皓然的“兄妹搭档”也摘下了10米气步枪的混合团体金牌,还有网友戏称他们是“喜羊羊”组合。对这些别致的称号,两个人也都笑纳:“(杨倩)哈哈,这意思是我俩长得很喜庆吗?我觉得挺好的,挺可爱的。(杨皓然)她能接受,我也能接受。我平常和一些俄罗斯奥委会运动员关系挺好的,都是朋友。我刚才下来的时候,他们还问我,你们两个都姓杨,是不是兄妹啊?”

  叔侄也好,兄妹也好,这两个组合的共同特点在于:杨倩和姜冉馨是同年出生的零零后!而当天,还有一对年纪更小的组合登上了东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那就是获得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的张家齐和陈芋汐,前者17岁,后者15岁。

  几天之内,中国零零后选手在东京大放异彩。年轻,为他们带来的最大财富就是无所畏惧。

  谈到年龄时,陈芋汐和张家齐都认为,自己虽然缺少经验,但比赛中毫无包袱,能够更勇敢的面对挑战。陈芋汐还说,完成最后一跳之前,她俩对于获胜是充满信心的,但并不会把注意力放在这方面:“跳水就是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结果的项目,所以我们尽量把注意力放在动作和要领上,不会想太多成绩的事情。”

  心理放松,关键时刻就能发挥压舱石的作用。姜冉馨在气手枪混团决赛最后时刻的稳定发挥,让经验丰富的庞伟赞叹不已:“最后几枪关键时刻,她连续打出了10.7环的优秀成绩。我的发挥是有点失误的,错过了两个赛点的机会。多亏她,我们才能拿到这个冠军。”

  庞伟还透露,平时训练,自己都不是姜冉馨的对手,要向她学习。

  不过,这些零零后的自信和勇敢并不是盲目的,而是来自对自己人生和事业一定程度的思考,因此能直面自己的不完美。

  夺取首金后,杨倩过去“在赛前睡觉”的大心脏故事变得家喻户晓。但在气步枪混团赛后,她坦言自己这回紧张了:“特别紧张!还在准备室的时候,我就很紧张了!场上每打一发,几乎都能听到自己心跳——跳得特别快。我就不停的做深呼吸,让自己的情绪能够变得平稳一些。”

  而年龄较小的跳水运动员都要过“发育关”和“体重关”。张家齐就直言这事得靠自觉,“没有很高觉悟是做不到的”。从中,我们又能看到零零后中国选手的另一个特点:在拥有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很有使命感。陈芋汐说:“在学校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当升旗手这种给班级、给学校做贡献的事情。今天,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我就特别激动。非常感谢国家培养了我,让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作为前辈,庞伟寄语姜冉馨的话同样适用于来到东京的所有零零后中国运动员,他说:“就算没拿到这个冠军,最难忘的也是我们在一起努力的过程。姜冉馨还是个年轻运动员,职业生涯刚刚起步。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陪她完成第一届奥运会。希望她以后的射击生涯更圆满,为中国队拿下更多奥运冠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