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京津冀地区地震预警网建设完成 预警信息可通过网络电视发布
2021-08-01 13:45: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杜震、李昂):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目前,京津冀地区地震预警网已经建设完成,实现示范运行。

  京津冀地区是中国地震预警网实施建设的示范性区域,截至目前,新建、改建地震监测站点共计1653个,全域平均台站间距为11千米,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张家口等重点地区和地震多发区域台站间距已经达到了10千米以内,台站密度较以前有了质的提升。

  河北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泊生说:“北京、天津、河北分别建设了3个区域地震预警中心,部署了预警信息处理、决策、发布、烈度速报产出系统,打通了地震预警信息快速处理产出发布的全链条,具备了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和分钟级烈度速报能力。”

  为了拓宽地震预警信息的服务面,一方面,国家预警项目在京津冀建设部署了461套预警终端,并专门针对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区进行了加密部署,实现了行业内部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另一方面,通过有线电视、应急广播、网络电视等渠道发布预警信息。

  戴泊生说:“目前,河北成功完成了雄安新区和11个设区市网络电视终端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测试,7月27日起 ,唐山,邢台,张家口三市开始上线运行,彻底打通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电视渠道‘最后一公里’,北京天津正在同步推进。”

  京津冀地区的地震预警系统已经经历了实验、示范、局部推广和主体覆盖4个阶段,下一阶段,京津冀地区将按照“全域覆盖、重点加强、拓展应用、强化服务”的思路开展地震灾害预警工作。

  戴泊生表示:“进一步拓展地震预警产品在不同行业的推广应用,例如高铁,水库大坝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应用,突出减灾实效,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社会和广大人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