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在中国周边搞“遏华包围圈”可耻又可悲
2021-08-01 19:06: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国几路高官日前结束对中国以及中国周边的“群访”。从副国务卿舍曼访问日本、韩国、蒙古国和中国,到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印度,再到国防部长奥斯汀连访东南亚三国,美方几位高官跨过太平洋跑到中国家门口挑拨离间,强行推进所谓印太战略,其打造“遏华包围圈”的图谋可谓昭然若揭。

  尽管舍曼在访华期间声称,美方不寻求阻遏中国发展,但事实证明,美方还是在玩弄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比如,奥斯汀作为美国现任政府首位访问东南亚的内阁成员,在新加坡某论坛上就南海、台湾、新疆等问题颠倒黑白、无中生有,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意图挑拨中国同邻国间的关系。

  而奥斯汀接下来的越南和菲律宾行程,则进一步彰显了美国想要拉拢东南亚国家遏制中国的企图。奥斯汀承诺美国将帮助越南提升海上安全能力,提供军事硬件;又施压菲律宾撤销“废除美菲关键国防协议”的决定,该协议允许美国大批部队入境参加联合战斗演习。

  可以看到,除了印度、日本等中国周边大国,美国对其他相对持中间立场的东南亚国家也加大投放军事和政治资源。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在印度鼓吹“共同的地区安全利益”,全方位推进印太战略以及“四国机制”。

  对于美国为何大张旗鼓地在中国周边造势,东南亚各国心知肚明,并不感冒。比如,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称,在中美竞争的国际背景下,新加坡不抱持零和竞争的心态,并主张建立一个包容与联通的世界。

  正如陈振声所说,胜利的定义不是打败对方,而是谁能赢得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信任。当前,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总体良好,求和平谋发展是地区国家共同诉求。目前,中国已率先批准东盟发起的全球最大贸易协定之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尽己所能向东盟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支持东盟国家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什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显然远比美国更懂得周边国家的真正想法和诉求。美方挑拨中国邻里关系的图谋不会奏效。

  事实上,舍曼这次访华,应当带回了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三条红线”“四个停止”。美国决策者应当认真研究中方关切与主张,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不要再把中国当作“假想敌”,不要表面谈合作实则搞对抗,放弃在全球搞“遏华包围圈”的做法。须知,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