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无耻谎言
2021-08-13 17:2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澳大利亚著名病毒学家弗兰克·麦克法兰·伯内特爵士1942年曾撰写一篇关于西班牙大流感的文章。他指出,“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可能始于美国,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它告诉研究人员去哪里追查新病毒,追查的范围应该包括所有地方。”伯内特爵士的话极具预见性,对今天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西班牙大流感病毒最初出现在美国堪萨斯州的哈斯凯尔县,首先感染了美国远征军的训练营地。此后,病毒被美军士兵带到了位于欧洲大陆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但是,一战的主要参战国家却散布假消息,谎称疫情发生在中立国西班牙。最终,大流感在世界范围内蔓延,造成超5000万人死亡。

  今天我们想问的是,有任何一家研究中心或一位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的证据并对此提出质疑了吗?答案是没有!所谓病毒源自实验室是一个捏造的政治谣言。我们应该找到是谁从中获益。

  不实消息的制造者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并质疑世界卫生组织在防控疫情上的权威性。然而,负责调查疫情起源的国家情报机构却让美国总统“打了脸”。

  据美联社2020年5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机构称新冠病毒并非人为制造或基因改造。这一结论公布之时,特朗普及其追随者正在大肆散布新冠病毒来自武汉传染病实验室的谣言。特朗普政府否认疫情的危险性,忽视公众健康,夸大特效药的作用,在危机时刻与接受中国援助的各州州长发生冲突。为了逃脱抗疫不力的责任,他选择“甩锅”中国,炮轰中国隐瞒疫情信息。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中国从未阻止对新冠病毒的研究。2020年1月3日,中国开始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毒株。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评估组初步确认新冠病毒为疫情病原,中美两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通电话,讨论双方技术交流合作事宜。1月9日,中国将病原学鉴定取得的初步进展分享给世卫组织。世卫组织网站发布关于中国武汉聚集性肺炎病例的声明,表示在短时间内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项显著成就。

  中国向全世界提供了有关病毒基因组序列和抗击疫情的所有科学信息,这些信息在互联网上可以免费获取,有力推动了疫苗研发工作。

  某些国家编造所谓武汉实验室制造病毒的谣言,目的是抹杀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成绩,让人们忘记本国抗疫政策的失败,以及自由民主制度带来的民族自私性。直到今天,西方最富裕的十个国家仍然在囤积疫苗,其自私性在世人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

  针对中国的舆论攻击,也是为了降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科学证明新冠病毒的自然属性

  研究人员认为,人为制造的病毒具有和自然界病毒截然不同的特征,而新冠病毒的全部特征都显示它来自自然界。世卫组织赴中国调查的专家组组长康彼得也证实了这一观点。

  农业、畜牧业和林业过度实行工业化发展,导致热带雨林被破坏。同时,野生动物贸易、人口增长和乱砍滥伐,都是造成近年来病毒数量猛增的原因。这些问题不仅存在于发展中国家,也同样困扰着发达国家。因新冠疫情遭到扑杀的水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20年,因发现了12例“水貂传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丹麦政府下令将全国1100多家养殖场里约1700万只水貂全部扑杀,一只不留。更早之前,荷兰和西班牙也已经对养殖水貂进行扑杀。去年8月,荷兰扑杀了上万只养殖水貂,并全面取缔了水貂养殖产业。

  应该寻找所有疑点的答案

  意大利国家肿瘤研究所在《肿瘤科学杂志》发表的报告显示,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在收集到的病例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早于中国报告首例病例。意大利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与这些样本的来源地区相符,证明新冠病毒早已在当地存在。

  我们应该重温弗兰克·麦克法兰·伯内特爵士的话:“告诉研究人员去哪里追查新病毒,追查的范围应该包括所有地方。”

  我们想问的是,为什么在发现水貂可以传播新冠病毒,以及意大利在中国暴发疫情之前就检测到病毒抗体后,欧盟却没有继续在其成员国内追查病毒的动物宿主?为什么美国拒绝在其本土开展新冠病毒调查?为什么美国疾控中心以“国家安全”为由无限期关闭德里克特堡生物实验室?这些疑点需要认真地寻找答案。

  (作者:安东尼奥·凯罗斯(António dos Santos Queirós),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教授 编译:国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