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联合国气候报告再次向人类敲响警钟 全球企业须贡献更强行动力
2021-08-17 14:12: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发布了一份名为《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各机构组织的温室气体排放轨迹无论如何改变,预计到2030年左右,地球平均表面温度都会比前工业化时期的水平高出1.5摄氏度;如果各国持续保持目前的排放轨迹,预计到2060年,地球可能会出现2.0摄氏度的升温。

  此外,气候变暖将触发反馈循环,全球将有更多导致气候变暖的碳排放,如北极永久冻土的融化或森林的枯死等。预计2081年至2100年期间,地球的温度将比工业化前的平均温度高出4.4摄氏度。

  据了解,报告由234位气候科学家历时3年共同撰写而成。此报告一出,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联合国气候报告再次向人类敲响警钟 全球企业须贡献更强行动力_fororder_插图

  IPCC发布《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

  金蜜蜂智库创始人、首席专家,ISO 26000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副秘书长殷格非认为,当前人类面临的气候生态难题在三个方面比较突出:首先,极端天气的发生日益频繁,让全球部分区域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导致生物多样性坍塌。其次,随着气候变暖趋势的日益明显,不少沿海区域和海岛都面临海平面升高所带来的巨大风险。海平面升高不仅改变当地生态环境,而且直接影响当地居民的生存。最后,城市生态将面临洪涝灾害、热岛效应、尾气排放等多种挑战,当前全球城市地区面临的气候生态难题,有待破解。

  殷格非还表示,企业作为全球机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积极的碳减排行动对气候变暖、生态恶化进程速度有着重要的减缓作用。就中国而言,在关注和践行节能减排方面,企业和相关组织可通过技术改造、管理提升等方式,减少生产运营中的能耗,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减排。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行动方案和路线方面,有一批先锋企业正在结合自身所处的行业和运营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双碳目标。举例来说,能源、光电制造等行业企业可通过推动煤改气、煤改电、建设分布式光伏能源项目等方式,改变能源供给结构,加大清洁能源的供给比重。

  记者随即采访了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菱电机”)环保事业总监倪悦勇。倪悦勇表示,近百年来,全球气候正在逐渐变暖,尽管社会各界都有所行动,但目前人类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碳中和与社会绿色转型的实施路径不尽明确,解决方案与技术仍然欠缺的问题。三菱电机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制定出企业“2050年集团价值链全体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质为零”的碳中和目标,力求通过技术革新达成“碳减排与安心、安全、舒适性相容并立”。

  科技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技术革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腾讯碳中和实验室主任舒展表示,腾讯在2019年向国际社会提出AI for FEW(F,代表食物,E,代表能源,W,代表水)倡议,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应对气候变化和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前,腾讯正在推进碳中和规划。2021年4月19日,腾讯成立碳中和实验室,该实验室将通过开发碳普惠平台、开展全民科普教育、打造重点区域和城市级碳中和标杆案例、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等方式承担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此外,舒展提到:“面对全球生态问题,科技企业可从企业自身碳中和、数字化赋能及通过普惠平台提升全民碳中和意识这三种层面共同推进全球气候向好发展。”

  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众多能源企业把通过技术发明创造突破可再生能源储存利用难题放在了企业发展的首位。东岳集团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东岳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发明人、教授张永明表示,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太阳能、风能等,经过多方长达二十余年的努力,使得太阳能和风能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但因其间歇性的特点,使用时很难直接大规模利用,因此,将太阳能和风能转化成稳定能源再利用成为关键。储存太阳能和风能的方式多样,其中,将太阳能和风能转化为氢能是最有希望的路径。“发展氢能是我国乃至全球的能源战略,中国也即将把氢能纳入到国家能源体系,突破目前存在的发展障碍,东岳未来氢能材料公司等一批头部企业也将致力于成为国家氢能发展的支柱力量。”

  针对目前各行业企业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挑战的履责行动及可持续发展实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田轩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产业早已开始布局。中国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已经率先转型,逐步完善产业链,并进入国际领先行列。金融市场相关企业正陆续加快发展ESG投资,构建ESG评价体系,发展绿色金融,投资绿色创新型企业。与此同时,全球诸多行业企业陆续进入绿色生产模式,设定碳中和目标,大力开展绿色低碳转型。

  全球大型跨国连锁餐饮企业麦当劳通过推动系统变革、协同上下游供应商、打造绿色餐厅等多种路径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不断探索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麦当劳与绿色权威机构合作,打造LEED认证的绿色餐厅800余家。麦当劳中国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张雁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间是并行关系。麦当劳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朋友圈”;利用品牌影响力,让消费者和其他相关者共同参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在使用可持续认证原纸优化包装、无吸管杯盖消费领域,对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树立和加强亦有宣传作用。

  资生堂7月发布了《资生堂集团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重点披露了资生堂作为一家发展超过百年的日化品牌企业,面对全球变暖挑战,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绿色低碳发展目标。1997年,资生堂公布了包括减排温室气体在内的环保目标;2020年,宣布“2026年实现碳中和”目标;针对化妆品容器,提出2025年实现100%可持续容器包装的目标;2026年前削减40%用水量目标……报告还特别指出,气候变化对全球生态的影响是显而易见和日益明显的。对于企业来说,全球气候变化不仅影响企业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还会从规章制度、消费者意识等方面影响企业中长期经营战略与财务计划。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成为全球各界的重点参与议题。IPCC此次发布的特别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再次向人类敲响了警钟,人类正在面临严峻的气候变化及相关的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挑战。全球各界,特别是企业,须以更强的行动力真正实现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助力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