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两个月“烧掉”阿富汗一年GDP 美国究竟花了多少钱?
2021-08-17 19:2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阿富汗局势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花费了超过一万亿美元,训练了30万阿富汗军队,阿军装备超乎想象的精良,规模甚至超过很多北约成员国。”尽管其对于阿富汗军队的规模与装备极尽夸赞之能事,但对于美国政府在军费上的“慷慨”,拜登还是显得过于保守。一万亿,并不是美国政府在阿富汗战争中开销的全部。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阿富汗战争已导致2448名美军士兵阵亡,另有超过2万名美军负伤。最高峰时,美国在阿富汗驻军人数超过10万人。

两个月“烧掉”阿富汗一年GDP 美国究竟花了多少钱?

  7月,拜登在讲话中透露,自2001年以来,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国军人、国防部文职人员和承包商人数超过80万之巨。

  与美国发动的其他对外战争不同,阿富汗战争导致美国政府债台高筑。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战争成本核算项目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开支总计达到2.261万亿美元,其中包含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的巨额利息——5300亿美元。

两个月“烧掉”阿富汗一年GDP 美国究竟花了多少钱?

  此外,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称,美国政府仅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上就花费了超过1430亿美元,其中包含用于培训和装备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的880亿美元。这支部队在过去几个月节节败退,最终丢掉了首都喀布尔。

  美国作家鲍勃·伍德沃德曾在《布什的战争》一书中指出,2001年,“参与推翻塔利班的力量只有110名中央情报局官员和316名特种部队人员,再加上大量的空中力量……还有就是向阿富汗国内支出了大约7000万美元的现金,总统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划算的交易之一”。

  这笔曾经称得上“划算”的生意很快把美国拖进了无底洞。2011年曾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每个月在阿富汗支付的军费就高达100亿美元。

两个月“烧掉”阿富汗一年GDP 美国究竟花了多少钱?

  与此同时,2011年,阿富汗全国的GDP仅为178亿美元,即使是在2013年的最高点,也仅为205.6亿美元,相当于美军在阿富汗两个月的军费开销。美军的进驻并没有像美国历任总统声称的那样为阿富汗带来民主与发展,只是造成了更多的动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