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阿富汗大溃败——一场肮脏的战争
2021-08-17 18:36: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近日,阿富汗形势风云突变。

  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讲话中为阿富汗撤军行动辩护,承认阿富汗局势的发展“比预期的还要快”。

  此前,美国军方估计阿富汗政府军将在90天内溃败,而事实是,塔利班只用了90个小时就攻陷了喀布尔。

  与此同时,美国加快撤军速度。不过,与其说是撤退,不如说更像大溃败,其混乱场景,与1975年撤离越南西贡时的狼狈不堪如出一辙。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当地民众大量涌入,美军士兵鸣枪示警,引发大规模踩踏事件,导致至少10人死亡,混乱从15日晚间延续至16日。

  对于出现在阿富汗的“西贡时刻”,保加利亚国际关系专家、记者佩特尔•格拉西莫夫认为,同对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一样,阿富汗战争同样是一场“肮脏的战争”。他说,“这就是美国在亚洲的政治军事失败的‘路线图’——从越南到阿富汗!它还夺走了上千美国年轻军人的生命,将数百人变成了无望的病人,损耗了美国纳税人大量资金,更不用说华盛顿官员的此类行动不仅破坏了亚洲通向和平与安宁的道路,更为世界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对于美国在阿富汗大溃败这一幕,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有着更为深刻的洞察。他在评论文章中写道,过去几十年中,阿富汗战争、伊拉克的战争、全球金融危机、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一系列活动,正在破坏人们对西方价值观的信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