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一跃跨千年 盛世谱新篇
2021-08-18 20:2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载沧桑巨变,雪域高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雪域高原焕发出勃勃生机,360多万高原儿女正以团结奋进的姿态,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从林芝到拉萨,从西藏的绿、西藏的路,到西藏的村、西藏的人……总书记一路走来,一路叮嘱,殷殷关爱,洒向高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春风化雨入高原,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深度贫困到小康梦圆,今天高原儿女的幸福生活就像盛放的格桑花,大家对党和国家有着说不完的感谢。在阿里地区札达县的扎布让村,依托文化旅游资源这里已实现整村脱贫,眼下,村民旦增正在升级改造自家的家庭旅馆,看着眼前这一幢幢藏式小楼房,您很难想象过去由于极度贫困,村民们曾栖身于山洞里。

  西藏曾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进入新时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历史性地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迈进全面小康,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2012—2020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568元增加至21744元,全体居民收入增速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

  富裕起来的各族同胞,精神面貌也发生很大变化,而今全区有图书室或文化站的行政村比重达到99.1%,成为农牧民休闲的好去处,各种文化体育赛事也越来越热烈。这是当雄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大家策马扬鞭意气风发,小骑手也奋勇争先。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天,西藏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高原生态这一“国之大者”,而今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西藏的湿地面积居全国第二,目前全区近七成湿地已纳入湿地公园和保护区,保护湿地还被写入当地村民公约。

  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的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西藏农牧区已实现路畅、电稳、信息通,一批重大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成,更是直接助力农牧民增产增收。

  推动高质量发展,西藏还坚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眼下,西藏正在中央支持下着力推动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并计划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做强清洁能源产业等,通过走特色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西藏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等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超1900亿元,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构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