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如今生活比蜜甜
2021-08-19 11:01:46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唐薇

如今生活比蜜甜

日喀则市岗巴县岗巴镇吉汝村村民次旺顿珠通过照片向记者讲述家庭生活的变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摄

  “这株松树越来越茂盛了,过段时间得换个大点儿的花盆了;那盆双色茉莉结了好多花苞,等花开了我要多拍几张照片……”次旺顿珠一边耐心地侍弄着客厅的绿植花卉,一边跟妻子措姆说。

  49岁的次旺顿珠是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岗巴镇吉汝村村民,拍照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他多年的习惯。手机里的几百张照片、客厅里的4个大相框,无不诉说着他家近年来的变化。翻看着一张张照片,次旺顿珠感慨地说:“这些照片见证了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如今的生活比蜜还要甜。”

  “这是老房子的照片,当时是人畜混居,环境很差。”次旺顿珠说。2015年,次旺顿珠修建了现在4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二楼用来生活起居,一楼则开办了商店和茶馆。

  建好房子后的第二年,次旺顿珠在家里搭设了玻璃阳光房,即使在冬季,阳光房里也暖意十足。有了温暖的阳光房,次旺顿珠还给家里添置了花卉绿植,一度成为这个山村里的稀奇事,因为在海拔5050米的吉汝村,之前能看到的植物只有向阳坡地上矮矮的草。

  如今在吉汝村,家家户户都搭起了阳光房,摆上了多姿多彩的花草,羊却不见了踪影。次旺顿珠说:“2019年村里成立了岗巴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家伙儿都把羊托管给了合作社集中饲养,由专人照料。”合作社的成立腾出了更多的劳动力,也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随着乡亲们收入的提高,次旺顿珠家商店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从最初的砖茶、肥皂、鞋帽简单的几样日用品到如今市面上流行什么就进购销售什么,次旺顿珠家商店货架上的货物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了。“早几年,到日喀则进一趟货路途花费的时间久,就只进一些易保存的货品。如今,大家购买能力强了,我进购的货品种类就多了,副食百货基本上都涵盖了。交通方便了,我有时还会坐上火车去拉萨选购一些时兴的货物回来。”次旺顿珠说,去年,他的家庭收入达到10多万元。

  住房环境改善了,收入水平提高了,就连最让次旺顿珠担心的两个女儿的工作也有了着落:大女儿次仁普赤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保险公司工作,成了一名业务员。小女儿白玛德吉也通过了培训,成为吉汝村的一名村医。

  “作为村医,我们会在村里定期开展体检、健康咨询,还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白玛德吉说,现在党和政府为农牧民提供了完善的医疗保障,村里所有人都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还能得到免费治疗。村民们再也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没了后顾之忧。

  次旺顿珠不仅经营好了自家的日子,今年他还成为村委会主任,开始为乡亲们的好日子谋划。“我自己生活好了不算什么,大家一起好才是真的好。”次旺顿珠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