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59岁,40年,他把最美的青春留给这座铁路小站
2021-08-23 15:06: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为三江站俯视图_副本

三江站俯视图

  国际在线报道:慢悠悠的火车,静悄悄的站,每个人生活在一个地方的时间久了都会有感情。在王明利从事连结员的时候,车站还有货运,调车工作也很繁忙,指令并不像现在这样通过对讲机发送,白天是信号旗,晚上是信号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为工作中的王明利 (3)_副本

工作中的王明利(左一)

  今年59岁的王明利是重庆市三江站副站长,1981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从扳道员开启了铁路生涯的第一步。先后从事过连结员、信号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40年的时间,王明利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只做好这一件事——守护三江站。

  三江站,坐落在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靠近綦江河,也正因此,车站职工上下班需要通过“水路”转到陆地。 “坐船去上班,不用去威尼斯,在三江站也可以”,这是车站职工普遍流传的话。车站前的綦江河,虽然给职工带来了交通上的不便,但也增加了乘船的乐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为王明利看着高涨的河水,渡船不能开了_副本_副本

王明利看着高涨的河水,渡船不能开了。

  40年的时间,“船家”换了一个又一个。现在的“船家”叫老霍,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8月的重庆,时而骄阳似火,时而暴雨不断。王明利每次坐船时,总要和老霍聊聊天,如果有暴雨预警,他临走时总要嘱咐老霍几句,“暴雨要来了,多注意安全”。如果下暴雨,河水上涨到一定程度,渡船就会停开,车站职工只能沿着一条废旧的专用线铁轨走三四十分钟,才能到达车站。

  因为父亲是工务职工退休,所以王明利在车站和工务工区的人自然显得亲近。由于长期的户外作业,工务职工的工作服常年沾满油渍,混合着汗水和雨水,指甲缝里永远嵌着污渍,很多人的称呼由“小李”、“小张”变成了“老李”、“老张”。如今,三江站调车组的中年职工,几乎都是王明利的徒弟,年轻职工都是他的徒孙,他在车站很受人尊重。王明利身上体现的是他们那一代铁路人的特点:业务好、干活认真、乐于助人,在车站总是“闲不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为王明利在自己开垦的菜园摘菜 (2)_副本

王明利在自己开垦的菜园摘菜。

  渡船一旦停了,车站职工的食材就要靠手提肩扛,为了让职工吃饭有保障,他在车站开荒种地,种了豇豆、马铃薯、秋葵等,还和车站炊事员一起,喂养了鸡、鸭、鹅,“在铁路小站上班,如果吃饭都有问题,那让职工干好工作,就显得苍白无力”,王明利的话很直白,但也反应了他对职工的关心。

  说起三江站,王明利总有说不完的话,这里有他最深的记忆。车站最繁华的时候有一百多名职工,停靠4趟旅客列车,有到广州的、西安的、贵阳的,当列车一停到站台,车站客运员马上帮着旅客上车。卖泡面和拿着水壶的人,在窗外努力地吆喝着、奔跑着……回忆起这些场景,王明利感慨万千。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如今,车站仅剩下一对慢车,乘车的大多是附近的居民,车站再也没有了昔日热闹的场景,曾经人山人海的候车室,现在也变成了职工的间休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为王明利在接车 (1)_副本

王明利正在接车。

  像王明利这样五十多岁年纪的人,车站还有好几个,他们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也讲不出很多大道理,正是这些如道钉一样的普通职工,组成了铁路小站的基石,两条钢轨像铁路人的血脉,向四面八方延伸,铸就了四通八达铁路线的畅通。

  无数铁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便是在两根钢轨间度过的,当老一辈职工陆续离开,年轻职工接过“接力棒”,这就是铁路人的薪火相传。(文:刘洋 图片:苏志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