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打造“全电街区” 构建古镇绿色能源新生态

2021-08-23 10:3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近年来,为树立能源转型的理念,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以推动绿色发展为己任,在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永久会址区域,依托江苏省苏州市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契机,针对同里古镇能源消费升级、消防安全、景区环境治理等切实需求,全面打造“同里全电街区”,通过推行电能替代将绿色能源发展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2021年,建设案例“共创绿色能源新生态(Create a New Ecology of Green Energy)”入选联合国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

  项目背景介绍

  苏州市吴江同里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古镇能源消费需求激增,带来了能源供应紧张、用能安全、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据统计,2013年以来,同里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7.4%。但2018年以前,古镇内约4500户居民和商户仍在使用煤炭、煤油、煤气罐等明火设备,且古镇建筑大多为砖木结构,极易引发火灾,造成人民安全与财产安全风险以及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破坏。

  2018年,为破解同里古镇开发面临的能源困境,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提出全面打造“同里全电街区”,通过识别与改造具有紧密关系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电厨具厂商、小微商户、居民等,通过差异化的分众式沟通合作,捕捉其核心的期望诉求和问题关切,商讨共赢的合作方式。

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员工在同里古镇施工

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在同里古镇配置配电箱

  具体实施举措

  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以项目为抓手,立足社会、商户、用户等在电能替代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通过沟通、合作、共享价值的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推广,联合各方进行共商共建,深化“全电街区”影响的力度和广度,促进电能替代高质量落地,打造吴江地区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内部化外部利益诉求。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识别与“同里全电街区”改造具有紧密关系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电厨具厂商、小微商户、居民等,通过差异化的精准沟通,准确捕捉其核心的期望诉求和问题关切,商讨共赢的合作方式;通过借势借力,推进“同里全电街区”改造工作开展,与此同时努力回应各利益相关方诉求。

  一体化合作机制。“全电街区”建设作为电能替代的创新示范项目,需要在充分识别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形成协调一致、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合作机制,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主要依托政府的政策、资金保障,供电公司的供电、服务保障,电厨具厂商的营销、技术优势,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实景化试点示范。“全电街区”建设彻底改变同里古镇用能主体的传统用能方式,因此,打消小微商户和居民的各项顾虑是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必然要求。为此,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紧抓用能成本降低这个关键点,通过对已进行全电化改造的小微商户进行单独挂表计量,用数据直观展示改造后的经济优势,同时邀请商户进行实地参观,亲身感受全电改造带来的变化。

  定制化设计方案。涉及入家入户的具体改造,只有尽可能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才能提高用户实施电能替代的积极性。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充分了解各用能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和用能习惯,主动细化服务举措,对小微用户和居民分别采用整体厨房定制方案和个性化改造方案。

  人性化改造服务。为提高小微商户和居民的改造热情,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积极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通过建立专属服务机制、实施“零点工程”行动、建立服务回访跟踪制度、拓展古镇区域缴费通道等举措不断拓展服务范围。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改造后的全电厨房进行检查维护

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员工在同里古镇街区进行宣传

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员工在小微商户讲解全电厨房试点建设方案

  取得实绩成效

  通过利益相关方的诉求精确研判、协作精准沟通、资源精益整合等创新举措,同里全电街区项目顺利建成,实现多方共赢,让同里古镇旧貌换“新源”,推动了项目经济价值、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综合最大化。

  同里旅游接待能力有效提升。2018年同里古镇游客接待量738万人次,旅游承载力达到极限。全电街区建成后,为同里体验式旅游注入了清洁动能,促进了古镇旅游业态循环健康发展。

  小微商户经营成本大幅下降。据统计,改造前商户使用煤和油的户均能源消费成本约每年1.8万元,改造后全部使用电力的户均成本约为每年0.9万元,用能成本下降约为50%。

  节能环保产品大量推广。通过配合参与全电街区建设,电厨具厂商节能环保型电能厨具得到大量推广,目前该工程已和同里、屯村等多个片区300余户小微商户确定了合作意向,预计销售额超过600万元。

  古镇消防安全风险显著下降。据消防部门的现场排查数据,2017年同里古镇消防安全风险共有626处。全电街区建成后,同里古镇消防因明火导致的安全隐患风险点下降了34.98%。

  扩大“全电街区”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吴江同里古镇“全电街区”累计在人民网、中国能源报、新华日报、国家电网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新闻4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古镇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公司责任形象充分彰显。“全电街区”的建成,以清洁和低碳的方式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彰显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国家电网公司宗旨,也以电力引领带动了低碳发展的生活新风尚,构建了古镇绿色能源新生态,助力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同里古镇居民对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员工的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同里古镇一角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