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双减”意见另一面——素质教育开启历史性新机遇
2021-08-23 08:5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和线下),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双减”意见指引下,学校教学质量将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程度将有效提高。同时,中小学课后服务模式将趋于多元化,社区教育服务将受到关注,基于公益性的各类校外活动场所和资源会进一步丰富,使中小学生的可选择性增加。

  记者观察到,《意见》的另一面是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期待和帮助。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表示:“‘双减’政策的实施必将为中小学生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同时也会减轻家长所承担的经济负担。而对于减轻“学习负担”,其实我们更缺乏科学、系统的研究。因此,近年来,我国也开展了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研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中国全面推进、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以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

  过往,素质教育机构在推广时常遇到的一个瓶颈——素质教育非刚需。对此,记者采访了凯撒旅业研学事业部总经理胡卉,她表示,即使大多数家长很认可素质教育,但毕竟孩子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因此在素质教育和学科教育二选一的情况下,很多家长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学科教育。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在周末和寒暑假将拥有更多课余时间,原本用在学科补习的假期时光也会‘还给’孩子们,素质教育的‘刚性需求’属性则会提升,“对于素质教育机构而言,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胡卉坦言。

  对于“双减”的不断落实,也给教育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带来巨大的历史性机遇,具有核心价值的教育服务平台和一批更加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资源即将诞生。德威国际安保集团便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发适合各年龄段中小学生心理、身体发育的公共安全教育培训产品。“力求寓教于乐、满足多样化学习与发展需求,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加法’” 德威国际安保集团公共安全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教育咨询顾问李建伟说。

  “双减”是长期而复杂的艰巨任务,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中的一个环节。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杨志彬提到:“必须看到培训行业出现的一些新迹象,看到落实“双减”政策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同时他认为,多方面的改革措施紧密相连,需要上下左右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未来任重而道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