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融入“双循环”的香港明天会更好
2021-08-23 16:38: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8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组成的宣讲团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举行系列宣讲活动。这将有助于香港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参加系列宣讲活动的人士认为,在这一新格局当中,香港应当也有能力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为自身发展带来活力和机遇。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中国把发展的立足点更多放在国内,持续扩大内需,办好自己的事情。对香港而言,内地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促进内需的一系列措施是重大利好。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内地在香港特区出口中的比重约占六成左右。香港企业无疑要紧紧抓住“十四五”机遇,特别是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更好把握内地市场。  

  这其中,科技创新是香港特区融入国家经济“内循环”的快车道。在2020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5G体温检测智慧型机器人、家居检疫电子追踪手环等来自香港企业的展品让人印象深刻。未来,香港应加强与内地在基础研究、平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提升自身发展质量。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这方面,香港有能力凭借自身优势成为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等。这有助于香港优势产业在国际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还对香港赋予了新的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些举措势必会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正如中国有关官员在宣讲会上所说,香港应当发挥好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以金融业为例,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不仅要帮助内地资金“走出去”,也要让国际投资者通过它更便捷地“走进来”。目前,国际投资者在内地的债券投资中,约60%是经过“债券通”进行的;在内地的股票投资中,约有三分之二是通过“股票通”完成的。观察人士注意到,在中国证监会部署的下半年重点工作中,包括“深化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坚定支持香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随着互联互通的不断推进,香港金融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

  香港各界人士早已看到,香港的发展必须与国家紧密相连,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成功的关键。“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搭起了大有作为的舞台。可以预见,香港发挥所长、抓住机遇,融入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