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回应塔利班“红线”警告 美方称正逐日评估撤离进展
2021-08-24 16:29:0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史赫奕

  中新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记者 陈孟统)对于塔利班警告美方延长阿富汗撤军期限将面临“后果”的表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23日回应称,美方正逐日评估撤离进展,总统拜登将最终决定撤离行动的精确形态和范围。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塔利班驻卡塔尔首都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23日表示,延长撤军期限将导致塔利班和美方之间的不信任,如果美方意图继续占领阿富汗,塔利班将做出“回应”。

  塔利班的这番表态,成为23日白宫记者会上被反复提问的焦点。沙利文在回答美方是否与塔利班就延长撤军期限开展谈判时作上述表示。

  沙利文并未正面给出答案,而是说,美方每天都在通过政治和军方渠道与塔利班对话,“这些对话涉及广泛的议题”。美方也在就撤离问题与盟国密集磋商。

  他还重申,即使在美军撤离之后,美方也将继续帮助处于危险中的阿富汗人离开。

  在同一场合,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被问及,美方认为如今的塔利班领导层和20年前的政权有何实质性差异?

  她表示,目前美方还无法就此做出任何评估。美方现阶段的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人尽快撤离。美方与塔利班接触讨论的重点之一,是如何让个人能够安全前往喀布尔机场。

  根据白宫23日更新的数据,自8月14日以来,美方已撤离美国和盟国人员以及阿富汗人约3.7万。另据五角大楼消息,美国将安排位于威斯康星、弗吉尼亚、新泽西和得克萨斯州的4处军事基地作为阿富汗移民的临时安置点。

  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23日也被问及美军撤离期限的问题。他表示,美军仍计划在8月31日前完成撤离。如有必要,美防长将就撤军时间表问题与总统额外沟通,“他会这样做,但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

  七国集团领导人24日将举行视频会议,讨论阿富汗问题。此前,英国和法国方面已表示,有必要延长阿富汗撤军期限,但美方至今表态谨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