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专访】杨志彬:实施“双减”政策后的思考
2021-08-25 18:0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和线下),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对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杨志彬进行了主题专访。杨志彬表示, 需要上下左右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任重道远。

  “近年来,校外教育培训已成为一座压在家长和学生身上的大山,学生课外学习负担日益沉重,同时也给家长造成了精神和经济压力。‘双减’政策犹如一道空降的拦河大坝,断然阻断了培训乱像,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广泛讨论。 因此,我们必须看到培训行业出现的一些新迹象,看到落实‘双减’政策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杨志彬在采访中表示。

  师德师风的建设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中之重

  一心为学生、一心为教育的教师是绝大多数,这才是教师队伍的主流。树立好的榜样,引导广大教师讲师德树正气,把师德教育做到实处,大力表彰老师们一心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同时提高教师待遇,让绝大多数好教师在“双减”过程中扬眉吐气,敬岗爱业,充分发挥他们在“双减”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师在“双减”中自觉“加负”,学生才能真正“减负”。教师是“双减”中的主力军,师德师风的建设是‘减负’的重中之重。

  深入开展教育体制内改革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关键

  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落实,国家也颁布了一些减负的新措施,比如明确学生睡觉时间、限制布置作业要求、增加课后延时服务、提供线上免费服务等。但是学生课业负担重的主要原因是是么呢?杨志彬介绍道,“第一是因为教材负担重。内容越改越多,越来越深,教师正规课时内很难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不补习完不成教材内容的要求;第二是因为考试科目越来越多。在义务教育阶段,考试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不是单纯把考试当做划分等级的尺子。种类繁多的考试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重要因素;第三是学生分流过早,催生加剧家长焦虑,导致家长主动加重学生负担。”

  落实“双减”政策首先从深化体制内教育改革开始,从精简教材内容开始,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始,从降低考试要求开始,从减少考试科目开始,从改革义务教阶段学制开始。学生校内过重的负担减轻了,校外培训的负担一定会随之减轻。

       教育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双减”政策的核心

  教育是重要的国计民生,是国之重器,必须掌握在国家手里。放眼世界,各个国家在教育发展都有很好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各种政策都是依据各自的国情而制定的,并且不断调整的。对他国的经验可学习、可借鉴,绝不可以照搬。一切政策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使教育发展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只要把教育做为本国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原动力,只要真正做到以人民根本利益为中心,符合国家现阶段发展需要的政策就是正确的。

   “双减”是长期而复杂的艰巨任务,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中的一个环节,和多方面的改革措施紧密相连,需要上下左右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任重道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