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专访】王本中:从地域特点建构学校课后教学服务系统
2021-08-26 08:4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和线下),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对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对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进行了主题专访。王本中表示,借鉴国外教育方法但不“照搬”,中国应从地域特点出发,将地域经济发展与学校教育服务有机融合。

        以下为访谈实录:

      “双减政策的实施可能会让教育行业出现哪些新现象?

  王本中:“双减”政策主要影响教育行业中两大类机构,一类是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小学和初中;另一类就是面向中小学生的教育培训机构。“双减”政策的实施必将为中小学生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同时也会减轻家长为孩子补习学科类课程所承担的经济负担。但是可以预计到的是,很多家庭还是会通过请“一对一”的学科家教或者几个有同年级孩子的家庭联合请家教到家进行补课。

  此外,对于如何减轻“学业负担”,我国还十分缺乏科学、系统的研究。因此,近年来,我国也开展了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研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中国全面推进、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以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未来,学校教学质量将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程度将有效提高。

  为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及教育机构还需完善哪些配套措施?

  王本中:首先,学校和教育机构应该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发布的《关于规范发展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课程方案》等相关文件。

  其次,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课后服务”的各项要求。学校课后服务是学校综合服务的延伸,体现了学校教育主体性角色的回归和强化。学校应重新建构课后服务的“提质升级”: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综合性教育服务。

  国外有哪些经验值得中国教育学习和借鉴?

  王本中:值得“中国教育”学习和借鉴的国际经验,就是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不同阶段、不同国家的“教育制度、体制”“学校课程建构”“多元教育评价”“区域教育差异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培养、选拔机制”等五大方面的学习,但切忌“照搬”和“一刀切”。

  中小学在落实双减政策、做好课后服务时将面对怎样的挑战,如何应对?

   王本中:对课后服务而言,部分小学和初中缺乏教育资源,包括课程资源、空间(环境)资源,教师资源。“双减”文件中提出,学校课后服务的成本要由政府提供,这对县级政府而言,特别是中西部、广大农村的县级政府也是较大挑战。因此,解决困境的办法就是借鉴国外,并从地域特点出发,充分利用本地多种资源建构学校课后教学服务系统,将地域经济发展与学校教育服务有机融合。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