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国首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今起施行
2021-08-26 15:0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今天(26日)起,我国首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正式在海南自贸港实施。这份清单将有助于联通集聚全球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数据等优质生产要素资源,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

  和过去在某一具体行业、比较零碎地作出服务业的开放安排不相同的是,这份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清单之外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律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列出了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等三种模式下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特别管理措施。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和服务提供者都将一视同仁。”

  负面清单在现代服务业里的航运、金融等方面作出了多项开放安排,有助于海南引进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同时,清单在法律服务、市场调查等商业服务领域内也做了提升,并且在教育文化配套领域也提升了开放水平,有利于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集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提升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质量。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指出,负面清单的推出帮助企业在海南寻找更多的机遇与商机。“比如在报关方面,原来规定只有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法人,可从事报关业务。现在,在海南自贸港取消设立法人的这一要求。也就是说,境外的报关企业,现在不需要在海南注册法人、实体,可直接开展报关业务,这样既提高了境外报关企业进入海南的自由度,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商务部有关人士也透露,下一步,将积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作用,在总结评估基础上,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为全国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打好基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指出,清单将有助于推动全国跨境服务贸易水平。“开放模式值得全国借鉴和推广。我们在海南试点试验之后,开展压力测试之后,如果风险不大、可控,可以有条件向全国推广,从而通过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项制度,带动我们全国的整体跨境服务贸易的开放水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