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新了,服贸会)2021服贸会参展企业比去年增加6% "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1-08-27 18:4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9月7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共设置六类活动,线下参展企业比去年增加6%。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7日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将继续扩大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

  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介绍,本届服贸会展会领域和规模进一步拓展,既涵盖了上届服贸会设置的文化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等领域,还结合服务贸易发展的热点趋势,新增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健康卫生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等专题。同时,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杨晋柏说:“2021年服贸会,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吸引了更多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及驻华机构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据介绍,此次服贸会还聚焦数字化,将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陈春江进一步解释:“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就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面展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助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去年,全球服务贸易额同比下降了近两成,其中,仅旅游一项的损失就超过了1万亿美元。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我国服务贸易已在全球率先恢复了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6.7%,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他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将继续扩大开放,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王炳南说:“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扩大重点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完善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区域等层面的服务贸易规则协调,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治理体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