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世界最大政党的远大抱负不是称霸世界而是贡献世界
2021-08-29 09:3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抱负的政党,这种抱负不是称霸世界,而是贡献世界。”在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中,这样的表态令外界印象深刻。这不仅仅是口号宣示,更是走过百年的世界第一大党的奋斗轨迹与切实行动。

  中国共产党在反抗外敌入侵中诞生。正因为经历战火,所以她格外珍视和平,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带领人民走出一条强而不霸的和平发展道路。“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中共朴素而深刻的世界观。

  从上世纪50年代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改革开放以来做出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与倡议,中共始终在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提供智慧和方案。

  人们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全球减贫、反恐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中共将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视为自身使命,还体现在促进共同发展上。正如文献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希望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国家人民过上好日子”。

  一方面,中共带领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其成功经验更是为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另一方面,中国正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过去十余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截至2021年6月,中国共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同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更重要的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院士马凯硕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当今全球化环境下人类社会的切实状态与实际需求,具有前瞻性和智慧性”。

  当下,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当某些国家推行霸权、践踏国际规则之时,中共正带领中国人民为全球疫情防控、提振世界经济、维护地区安全等提供助力。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莫雷诺指出,“倡导和平、发展、合作,积极支持多边主义,主张打造互惠互利的人类未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

  评判一个执政党是否先进、合格,实践最有说服力。中共百年发展历程清晰表明:这个有着远大抱负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持续奋斗。(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