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网评】美国政治毒化病毒溯源,关闭通往真相的大门
2021-09-02 19:21:55来源:中国网编辑:位树理

  一向以高调溯源为人设的美国,正不断用其荒诞行为向世人证明:所谓真相,他们从不关心。

  今年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勒令情报机构对新冠病毒的源头进行彻查,并限期90天“破案”。近日,这份万众瞩目的溯源报告终于出炉。然而,其内容之了无新意、结论之荒诞无稽,让人不得不怀疑,美国大张旗鼓花费90天时间搞出这么一份报告的真实动机。

  报告全文尚未发布,不过从媒体透露的要点仍能一窥其究竟。这份由美国18个情报机构共同完成的报告宣称,在病毒起源问题上,有4家调查机构和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都认为可能的解释是“源自自然界”,1家调查机构支持所谓“实验室泄漏论”,还有3家机构无法得出分析结论。这些机构一致认为,新冠病毒并非是作为生物武器被开发的,中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并没有预知该病毒的存在。核心的溯源问题没有任何实质性结论,其他内容又与世卫专家组第一阶段报告毫无二致。然而,美国却拿着这样一份有“抄作业”之嫌的报告继续甩锅,污称没结论是因为中国“拒绝提供详细信息”。

  从特朗普、蓬佩奥等人言之凿凿地声称掌握“武汉病毒所泄漏病毒的大量证据”,进而有针对性地煽动国际社会对中国展开溯源调查,到第一阶段溯源报告公布后,拜登政府纠集所谓“科学家”质疑、诋毁报告内容,污蔑世卫专家组与中方的合作,扬言再赴中国进行“不受干扰的调查”,再到此番推出一份毫无实质内容,却依然将矛头对准中国的报告。在病毒溯源话题上,美方表态已悄然从“确定是中国干的”转换成“无法确定是不是中国干的”,意图避免因拿不出真凭实据而带来的效力不足、公信力受损,又能以极低的成本继续煽动阴谋论抹黑中国。在司法领域倡导“疑罪从无”的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却玩起了无聊且无耻的“有罪推定”,可谓信誉扫地。

  早在动用情报部门搞病毒溯源的把戏开场之前,科学界就曾质疑,专业科学团队耗费几年时间都未必查明白的事情,情报部门凭什么能在90天“交货”?查而无果是这场闹剧从一开始就注定的结局。精明的美国执政团队自然心知肚明,他们这么做,本来也不是为了追寻真相,而是要将全世界病毒溯源的目光锁定在中国身上,以实现其政治目的。

  为一己之私不顾抗疫大局,美国政治毒化病毒溯源,是对全人类的犯罪,正让全球探寻真相的大门渐渐关闭。

  罪行之一:刻意用阴谋论扰乱科学溯源,贻误战机

  日前,世卫专家组再次发文,逐一驳斥美方谣言的同时,呼吁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推进后续全球多点溯源工作,警告“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溯源科学研究的时间窗口正在关闭,任何延迟都会使一些研究在生物学上变得不可能进行”。开展全球溯源恰恰是世卫专家组武汉之行报告中所强调的下一阶段溯源工作重点。然而,在美国自导自演科学家联名上书、政客发声质疑、下令情报机构限期调查等一系列闹剧之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阴谋论持续发酵,导致真正的溯源工作失焦、停滞不前,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半年时间。

  罪行之二:销毁本国疫情线索,掩盖真相

  与中国积极配合世卫组织病毒溯源工作相比,美国始终对其国内疫情暴发的种种疑点讳莫如深,甚至打压知情者、毁灭数据,意图掩盖事实真相。

  2019年7月,美国佛罗里达州等多地突发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恰在疫情暴发地附近,且突然神秘关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首席病毒科学家拉尔夫·巴里克被称为“合成冠状病毒第一人”,发表过多项相关科研成果,曾与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保持合作关系。种种迹象让美国民众怀疑德堡与新冠疫情有关,然而美国政府却拒绝正面回应,大量删除德堡关闭的新闻并关闭了白宫网站上民众请愿调查的版块。

  佛州当地媒体更爆料,曾有记录显示,去年1月至2月间共有171名患者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或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并且这171名患者无人去过中国,103人没有出国旅行。然而,佛州卫生部门官方网站却悄悄删除了这些病例出现症状的时间。一名曾反对删除数据的工程师此后还被解雇,家中还遭到美国特工闯入搜查。

  热衷于炒作阴谋论的美国,却对自家疑点百般掩盖,甚至不惜“毁尸灭迹”。让人不禁要问,美国到底在害怕什么?其种种做法无疑是对国际社会多点溯源的公然对抗!

  在美国的肆意毒化和操纵之下,病毒溯源已完全脱离了科学本质,变成了政治打压中国的工具,一切与此目的不相符合的工作都会受到美国的干扰和破坏。宝贵的时间正在流失,大量的疫情线索已遭到销毁。若国际社会还不能团结起来,抵制、制止美国的可耻行径,新冠病毒来源或将成为永远的谜团,最终戕害全人类抗击疫情的努力。(评论员 唐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