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来自中国的新机遇与“金钥匙”推动全球贸易复苏
2021-09-03 16:1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9月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布了中方一系列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举措。这释放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不仅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复苏创造新机遇,也为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提供了“金钥匙”。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成为国际经贸领域的“新引擎”。作为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中国举办的服贸会既是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世界分享中国服务市场的重要平台。中国领导人在这个重要平台上阐述的主张与举措,倍受世界关注。

  从中方今年宣布的举措看,涉及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从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到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从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到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每一项举措都含金量巨大。

  比如,将跨境服务领域负面清单的实施范围从海南一地拓展到全中国,将有力提升中国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设立旨在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北京证券交易所,针对的是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型企业融资难的痛点;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持,无疑会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复苏再添动力。

  不难看出,在全球疫情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中国持续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全球贸易复苏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渴求的关键动力。

  事实上,去年9月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服贸会,就提振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一年来,中方宣布的一系列开放措施逐步落地:今年7月,中国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北京建设“两区”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任务有序进行;新增了天津、上海、重庆、海南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新设16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这些举措为全球服务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今年7月,日本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这是中国第六家货币经纪公司,也是中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该公司总裁黄洪说,能够在中国设立子公司,得益于中国金融市场加快改革开放以及北京“两区”建设,他们对中国金融业发展以及拓展中国货币经纪市场充满信心。

  时隔一年,中国再次举办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可谓把握住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契机,为全球服务贸易寻求长足发展动力。

  据统计,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中有50%以上已实现数字化,超过12%的跨境实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对于从事服务业的外国公司来说,此次服贸会将是了解中国和世界服务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绝佳机会,并为世界各国的企业和全球经济注入更多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服贸会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今年,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其中,2400家企业线下参展,数量比上届增长6%。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上届提高9个百分点。从服贸会凝聚的“高人气”可以看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想要破解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只有一把“金钥匙”,那就是: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