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1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
2021-09-04 14:1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邢颖):2021年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京举办。今年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可以看出,“数字”是今年的一个关键词。那么数字化技术和文化相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我们去数字故宫体验区看一看。

(2021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_fororder_yl20210904026

全景故宫展示的太和殿内部

(2021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_fororder_yl20210904022

全景故宫展示的太和殿雪景

  想足不出户就游览故宫,“全景故宫”可以帮你实现。它通过全景摄影技术,拍摄故宫全景影像,打造线上紫禁城。在全景故宫中,如果你想去太和殿,只需点击地图,就可以身临其境般地参观。实地游览时只能止步于殿外,而全景故宫则能带你进入殿内。此外,全景故宫还能呈现四季的故宫景色,只需切换到冬季,就能欣赏绝美的紫禁城雪景。

(2021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_fororder_yl20210904023

数字文物库展示的点翠花蝶纹头花

(2021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_fororder_yl20210904021

数字多宝阁展示的粉彩开光四季山水图转颈瓶

  到故宫除了游览宫殿建筑,当然还要欣赏文物。故宫只展出部分文物,想要看到更多文物,数字文物库帮你实现。这支点翠花蝶纹头花,放大到铺满整个屏幕后,细节依然清晰,色彩依旧鲜艳。在将来,186万余件宝物都会在数字文物库和大家见面。而数字多宝阁则更进一步,通过高精度三维数字采集,可以全方位观赏文物。

(2021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_fororder_yl20210904025

故宫名画记展示的《清明上河图》

  如果你喜欢古画,但在看展时没有条件细细研究,可以试试故宫名画记。它目前收录了600余件名画。比如《清明上河图》,看原作很难看清细节,而故宫名画记中的《清明上河图》,只需轻点鼠标,就能放大,放大后人物面部表情、衣物纹理等十分清晰,坐在家里就能研究画中的每一个场景,还可以看专家学者的标注。

(2021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_fororder_yl20210904024

数字考古场景

  数字考古借助VR技术,使已经回填保护的故宫考古遗址得以重现在观众眼前;再戴上AR眼镜,向前走几步,仿佛走进考古遗址中。

  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600多岁的故宫以年轻的姿态呈现在我们眼前,给人带来极佳的的观看体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