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字化”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2021-09-04 11:2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3日举行了5场高峰论坛,围绕数育商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数字新生态、振兴世界旅游等开展交流研讨。与会嘉宾在论坛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的影响仍在持续,但新兴服务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服务贸易也呈现出新趋势,新特点。各国应凝聚共识,推动服务贸易合作持续深化,为实现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降42%,服务贸易也受到了严重冲击。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2020年服务贸易同比下降15.4%,是199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今年服务贸易继续下行,一季度降幅为9%。但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新趋势。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表示,数字赋能,为服务贸易发展汇聚了新动力。

  俞建华表示:“当前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科技、新业态、新平台同步发展,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用数字交付的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已经达到了52%。疫情发生以来,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服务由线下转到线上,在线教育、医疗、娱乐等迅猛发展,服务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显著扩大,进程不断加快。”

  与此同时,科技赋能也激活了服务贸易发展新引擎。近年来,以信息通信为代表的新兴服务出口增速快于整体,在全球服务出口的占比由2010年的50.6%提升到2020年的67.4%。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计算机与信息、通信、知识产权等领域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服务贸易持续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升级。

  去年服贸会以来,中国采取继续降低开放门槛,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措施,继续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6617亿美元,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二。过去10年中国累计从世界进口服务4万多亿美元,对世界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24%,预计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约1900万个就业岗位。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麒,对于不断开放的中国服务业表示赞赏。

  李瑞麒表示:“比如说中国最近进一步开放的金融服务产业。贝莱德成功在中国获得牌照,成为第一家外资控股的财富管理公司,将服务的足迹扩展至中国高速成长的资本管理市场。在今年8月,摩根大通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表明中国金融服务行业持续开放。”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认为,“十四五”期间,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优质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服务贸易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服务业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俞建华表示:“我们将继续的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全国推行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自贸港自贸试验区探索服务贸易更高水平的开放;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带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积极扩大技术出口,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建议,各国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要求,及时抓住新一轮科技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促进数字贸易创新与开放。

  马建堂表示:“要坚持开放包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要强化数字基础设施联通,缩小全球数字鸿沟;要共推全球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挖掘数字赋能的巨大潜力;要推动规则制定中的沟通协调,持续优化数字贸易发展的制度环境;要共同促进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与开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