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隐瞒疫情信息的美国欠全世界人民一个交代
2021-09-04 13:3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历时90多天,美国情报部门炮制的所谓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并未得出明确结论,但却将原因归咎于中国“拒绝分享信息”。事实上,这顶黑帽子还是美方自己戴着合适,“甩锅”中国只会暴露美方做贼心虚,令其自身疑点欲盖弥彰。

  从一开始,美方抛开科学家下令情报部门搞病毒溯源,就是想让这份报告变成政治工具,以栽赃构陷中国。即便找不到所谓的证据,“隐瞒信息”也是美方为中方早已准备好的“罪名”之一。

  谎言掩盖不了真相。从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到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再到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抗疫时间线清清楚楚,事实数据翔实可查。世卫组织有关负责人也曾多次驳斥针对中方数据不透明的无端指责。

  对于病毒溯源问题,中方始终坚持开放透明、积极配合,先后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其中,今年2月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期间走访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地。专家组成员高度评价中方的接待工作和展现出的透明度。3月底正式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已就溯源问题做出权威结论,指出病毒“极不可能”从中国实验室泄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溯源研究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同各国科学家积极开展了合作。截至今年8月,中国与美国、英国等国外团队联合发表溯源相关论文241篇,国内研究团队发表研究论文395篇。

  可见,溯源工作本质上是科学问题。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是下一阶段溯源研究的重点,各方理应积极配合。但令人生疑的是,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一边拒绝公开早期病例数据,一边在自身溯源问题上推三阻四。这表明,心里有鬼的恰恰是美国自己。

  回溯美国疫情时间线不难发现,早在2020年1月,美国女医生朱海伦就对美国国内的疫情提出警告,并在同年2月将检测结果报告美国监管机构,却被当局下令封口,“不允许让别人知道”。此后,为推动复工保经济,美国一些政客竟然在疫情数据上动手脚。

  据美媒报道,佛罗里达州2020年5月曾一度删除当年1月和2月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检测结果呈阳性的171名患者数据,并且解雇了对此举提出异议的数据库管理人员。无独有偶的是,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2020年1月初采集的美国国内血液样本中检测出新冠肺炎抗体后,美政府高官以“干扰对华溯源工作、对美国国家安全不利”为由叫停该溯源调查项目,封存2020年1月2日以前的血液样本不再检测。

  美国的疫情疑点不止于此:从早期感染病例时间线不断提前,到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疑云重重,再到实际感染和死亡人数远高于官方统计,这些事实和线索足以表明:美国一些人一直在刻意隐瞒疫情信息,并不惜打压那些敢于说真话的科学家。

  事出反常必有妖。随着时间的推移,外界越来越看清:白宫虽然更换了主人,但推卸抗疫失败责任的“甩锅”把戏没有变,一切服务于政治私利的抗疫逻辑没有变。这正是美方始终不敢公开疫情信息的真正原因。

  如今,全世界人民都在质问:美方何时公布并检测早期病例数据?何时邀请世卫组织赴美开展溯源研究?何时开放德特里克堡基地与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接受国际调查?何时能停止政治操弄回归科学溯源的正轨?面对这些灵魂拷问,美方欠全世界人民一个交代。它如果仍装聋作哑,只会坐实“全球最大抗疫失败国”“病毒来源嫌疑国”的身份。在事关全人类生命健康的问题上,世界有权知道真相。(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