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 数字经济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力量
2021-09-05 06:58: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举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服贸会与会嘉宾认为,全球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涌现,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为传统经济转型和全球经济发展增添动能,也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今天的签约将以视频云方式来签署,请明宇集团董事长、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建明先生上台签约……”

  在本届服贸会上,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机构和企业在文旅服务、物流服务以及自贸区创新发展等方面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八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红利。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近年来成果同样可圈可点。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3%,其中出口增长16.8%,进口增长25.2%。中国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介绍:“2020年,在疫情严重的冲击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总额依然与2019年基本持平。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增长6.6%,其中出口增长36.8%,显示出积极的复苏反弹势头。”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旅行和国际运输大幅下降,服务贸易受冲击程度远超货物贸易。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发布的世界贸易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世界服务贸易下降幅度达到21%。但与此同时,疫情促使全球数字经济加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形势下,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至关重要,“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大有可为。

  作为“一带一路”国家,2018年巴基斯坦推出“数字巴基斯坦”政策,力图为巴创造一个快速、创新的数字服务、信息应用及科技服务的数字生态系统。巴基斯坦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介绍,巴基斯坦上一财年的信息技术服务出口达到创纪录的20亿美元。他说,希望未来这一字数能达到50亿美元。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与相关国家建立互信、协调规则、分享成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伙伴关系。因此,我们正在与关键国家发展伙伴关系。最重要的是,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我们的这一愿景和战略,不仅仅会使我们从正在发展的现实中获益,同样,也为我们未来取得新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拉美国家乌拉圭服务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0%以上,乌拉圭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也来自服务业。近年来,中乌贸易取得较大发展,但主要集中在货物贸易。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费德里科•拉赫认为,乌中在服务贸易领域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数字贸易:"乌拉圭出口了超过70%的软件产品,美国是我们的主要市场。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与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一些领先的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并在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与中国同行发展不同的公司(合作)机制。所以,这是我们的前进方向,我们期待着我们的公司与中国公司在数字经济中寻找到新的合作机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认为,未来要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合作水平。“我们要加强政策的沟通对接,携手打造机制平台,扩大服务贸易往来,大力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和‘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增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深化合作着力点,共同发展交汇点,在更大范围、以更高水平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