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述评:美国还在继续破坏阿富汗的稳定
2021-09-06 14:2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法比奥•帕兰提(Fabio Massimo Parenti),意大利美第奇学院国际关系学副教授

  编译:周宇航、白旸

  20世纪70年代以来,阿富汗及其邻近的巴基斯坦一直是国际“圣战主义”的实验室。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不断有外国势力对激进化进程和与之相关的雇佣军网络提供资助,其中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发挥了核心作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一切都源于瓦哈比主义的地区传播以及部分国家利用宗教狂热教派和原教旨主义派别,以此来打击苏联和中国。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过去20年中没有对阿富汗的物质发展做出任何贡献,却造成了人道主义灾难,不仅包括杀害数以万计的平民,还包括煽动和资助“新形式”的恐怖主义,利用恐怖主义破坏整个中东甚至北非地区的稳定,颠覆该地区的政府。美国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此外,某些势力还利用阿富汗招募和训练少数恐怖分子,在中国新疆制造暴力恐怖事件。美国前国务卿办公室主任劳伦斯·威尔克森曾表示,美国利用阿富汗的“热战”来打击中国。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2018年也曾公开表示,美国真正的敌人、美国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恐怖主义,而是中国和俄罗斯。几年后,美国总统拜登也在讲话中证实了这一观点。

  从很多角度来看,美国撤离阿富汗的过程十分混乱、失败。不过美国还将继续用谎言解释其出兵的合理性,美国的情报机构和承包商也不会离开阿富汗。拜登呼吁对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报复,比如最近美国对阿富汗进行了无人机轰炸,这一次又炸死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多名平民;此外,西方一些政客称欧洲和美国会遭到恐怖袭击,于是诞生了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西方的种种行为,除了让我们再次体验21世纪初无休止的反恐战争开始前的紧张氛围外,没有任何其他作用。实际上,西方国家公布的目标从来都不是他们的真正目标,这些官方口径只是为了掩饰他们的战略利益和统治策略,而这些利益和策略都集中于孤立伊朗和遏制中国崛起。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美国还在继续破坏阿富汗的稳定,还在不惜以破坏人权为代价来追求其地区和国际战略目标。正因如此,在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中发生美军射杀平民这样的事情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因此,塔利班和该地区其他国家发现中国才是国际上最可靠的国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在政治经济体系中的领导地位正在逐步衰微。

  在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中方多次表示“现在能做和将要做的就是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推动阿尽快停止战争,平稳过渡,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实现和平。”我们有理由相信,上合组织的多边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将在这些地区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重建与发展并不简单,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关于阿富汗的正常化与和平进程,没有值得信任的西方替代方案。

  因此,我们要小心应对反恐战争的新浪潮,因为在美国发起新冷战背景下,这样的反恐战争只会比之前的阿富汗战争更为虚假。出于地缘战略目的,西方为极端的“圣战主义”的诞生和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虚假的人道主义的面具被摘下,希望全球舆论终能领悟《国王的新衣》的故事。“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正是因为揭露上述的虚假面具而被捕入狱,正是像阿桑奇这样的“罪犯”揭露了西方的战争罪行,揭露了西方上层政治精英的惨无人道。

  大家听听拜登最近的讲话吧,他说:“我们和伊斯兰国没完,但我们真正的敌人是俄罗斯和中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